湖南省各级台办成为湘籍陆配回娘家第一站

2016-10-24 15:0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我们已回台了,有你们真好,感谢你们的关爱”,“天气虽然降温了,但心里热乎乎的”。

  近几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籍陆配微信群叽叽喳喳,非常热闹。

  从湖南探亲返回台湾后的立云、彩云等几位陆配姐妹,纷纷在微信群上留言,感谢石门县台办对她们的关爱,表示以后回石门娘家,到访的第一站还是石门县台办,因为在她们心里,台办早已成为她们的“第一娘家”。

  她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回湖南石门探亲的陆配姐妹有20多人,她们回来第一站都是选择到了台办,首先见见台办娘家亲人后,再回到自己父母家里,与亲朋好友相聚。

  仅今年国庆节,回来陆配5人,其中就有石门县东山峰陈立云、彩云姐妹俩,她们因舅父生病,回石门探亲。

  为了迎接远嫁台湾的陆配们,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台办主任覃业辉和台办干部放弃了国庆节假休息,热情张罗,亲情接待。

  虽然双方从未见过面,但在微信上联系已达两年。刚一见面,就如老朋友般相互熟悉随意,远嫁台湾的女儿们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娘家人的温暖。

  随着两岸交流不断加深,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海峡缘、两岸配。据了解,湖南常德市石门县涉台婚姻已近200对,他们是联结大陆与台湾最直接的亲情血缘联系,陆配群体已成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交流融合的天然新生力量。

  近年来,湖南省台办按照“倾情关爱、亲情关爱”的原则,做好两岸婚姻中湘籍陆配的服务工作,并通过各种活动和社会组织对湘籍陆配给予关切和关爱。据统计,自1989年至今,已有3.5万湘女远嫁台湾,数量仅次于福建省,位于大陆第二。

  2011年,湖南省台办设立了“欢喜回娘家?湘台一家亲”这一婚恋亲情交流平台,这一活动联合了省妇联、省民政厅和相关地方政府以及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台湾各湖南同乡会共同举办。

  “欢喜回娘家?湘台一家亲”湘籍陆配返乡省亲活动从2011年延续至今,广邀湘籍陆配回到湖南,回到家乡,与家乡亲人温暖相聚的同时,陆配们也切实感受到了家乡的喜人变化,促进了湘台两地交流合作与发展。

  湖南省各级台办都采取了各种有力的措施,让湘籍陆配感受到了来自家乡湖南的温暖。

  如常德市石门县台办的方法就是“三访一接待”。“三访”,主要是传统佳节期间走访、涉台救助慰问专访,陆配求助事项回访。“一接待”,主要是对回乡的陆配及其家人,一定做好接待,让她们感到宾至如归,感到家乡的亲情和温暖。

  今年9月3日,长沙市在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大观园台湾绿野香田世界举办了“海峡两岸情 和美一家亲”活动。此次活动在中秋即将到来之际,为海峡两岸联姻的夫妻或情侣搭建一个团聚的平台,共叙两岸深情。

  同样是今年中秋节前夕,20余位在台湖南娄底籍陆配回到“娘家”与大陆亲人团聚。从9月12日开始,经娄底市台办和台湾高雄市新住民姐妹关怀协会牵线搭桥,她们在此间举行的“情牵两岸?月共一轮”娄底陆配欢喜回娘家活动中,领略了故乡的风土人情,品味了故乡的美景美食,感受到大陆的发展变化。

  在2014年承办了“欢喜回娘家?湘台一家亲”活动的基础上,今年7月31日,由怀化市台办主办的“欢喜回娘家?怀台一家亲”在台怀籍陆配返乡活动在沅陵启动。该活动为期7天,在沅陵之后还在芷江侗族自治县、洪江市、洪江管理区、鹤城区等地接力进行。活动的开展,为怀化籍陆配及台湾亲友搭建了回乡参观访问和考察交流的平台。在台怀籍陆配及台湾亲友被怀化的美景、丰富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他们表示,回台湾后一定把魅力怀化宣传好,让更多的投资商来怀化投资兴业。

  正是由于湖南省各级台办人对远嫁台湾的湘籍陆配的真正关心关爱,拉近了台湾与湖南的距离,拉近了三万多远嫁湘女与家乡的距离,让她们发自内心地认为,台办,才真正是她们的第一娘家。

(湖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