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岛市对台工作十件大事

2016-12-30 16:2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来青调研对台工作

  张志军主任先后到瑞智(青岛)精密机电有限公司、海上嘉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和青岛涵碧楼酒店等台资企业调研,听取台商意见建议;与在青岛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代表进行了交流,对我市对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等陪同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会见张志军主任一行。

  2、扎实稳妥开展青台交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市委副书记杨军、副市长孙立杰等领导出席重要涉台交流活动。全年组织94批457人次赴台交流。邀请接待台湾新同盟会彰化分会基层民众参访团等22批652人次。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台东县县长黄健庭、基隆市议会议长宋玮莉、台湾民意代表费鸿泰、国民党彰化县党部主委张曼莉等知名人士率团来青交流参访。精心规划和推动“台湾少数民族人士山东半岛行”、“国民党彰化县基层党务工作者看青岛”等12个基层交流项目,其中2个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市台办与驻青高校建立工作联系机制。

  3、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牌设立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视察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揭牌。组织赴深圳参加“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系列活动,集中展现青岛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工作成果,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对我市的青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举办创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推进会。邀请接待“台湾资讯种子培训计划参访团”、“台湾青年创业齐鲁行”活动参访团等来青交流。

  4、推动青台经贸合作“精准对接·产业融合”

  组织我市经贸考察团88批247人次赴台考察。邀请接待台湾“三三会”、工业总会等经贸团组30批147人次。举办“新型抗菌、抗病毒纳米复合材料技术研讨会”、青岛——台湾汽车电子产业座谈会。副市长孙立杰率青岛市代表团赴潍坊参加“第22 届鲁台会”,我市组织各区市及7家台资企业参会。全市共批准台资项目31个,实际利用台资2.6亿美元。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5、组织青岛市交流团赴台开展青年创业就业推介工作

  4月,由市台办、市人社局、团市委、崂山区及相关企业组成“青岛市经济合作交流团”赴台开展吸引台湾青年来青创业就业活动。在台北、高雄举办“鲁台青年创业合作恳谈会”,向台湾青年代表推介青年创业政策、创业特色活动和创业企业。台湾青年商会等工商团体100多人参加了恳谈会,在台湾岛内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6、省台办批准我市设立4个“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位居全省第一

  积极与台湾对口领域或行业单位建立长期交流合作关系,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互访交流活动。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办事处海口路社区等4个单位获批“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位居全省第一位。12月,组织“青岛市社区管理交流团”赴台交流,进一步加强两岸基层工作的互动。

  7、台湾媒体广泛宣传报道青岛

  邀请台湾中时媒体集团旗下的中国电视公司、《旺报》、《时报周刊》等台湾主流媒体记者5批36人来青采访报道;成功举办“台湾南部新媒体记者看青岛”活动;开展“爱上青岛”广播专题宣传;《两岸一家亲》光盘正式出版发行;台湾平面媒体刊发稿件70余篇,电视、广播媒体播出专题节目1500余分钟。市台办被评为中央台办“两刊”对台宣传先进单位。

  8、服务台企转型升级提升到新水平

  深入开展“进台企、话亲情、助发展”、建设“平安台企”等活动,通过赴台资企业走访调研、举办台商座谈会等形式,会同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台企困难和问题,赢得台商广泛好评。举办“送政策进台企”政策辅导培训、台资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积极促成市台协与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9、国台办推广我市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做法

  与市相关部门定期交流、召开台胞特邀调解员座谈会,深化台胞权益保护协处工作机制。聘请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为我办法律顾问,国台办《对台工作简报》第114期以《发挥律师专业优势 助力台胞权益保护》为题在全国台办系统推广我市经验。采取普遍梳理、集中调处方式,开展“涉台投诉案件集中调处季”活动。全年共立案受理台胞投诉信访32件,办结29件,处结率达到90.6%。妥善处置涉台突发事件,确保全市涉台稳定。

  10、抓党建,强素质,建过硬对台干部队伍

  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围绕新形势下党的对台工作任务和队伍建设开展工作,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过硬、清正廉洁的对台工作干部队伍。(青岛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