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宁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2017-01-10 14:1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6年,南宁市认真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深刻认识和把握两岸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邕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亮点纷呈、继往开来再谱新篇章。

  大力推动双向交流,邕台往来热络频繁

  高层互访势头良好。南宁市领导会见了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江丙坤、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江硕平、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陈政宽、花莲县长傅崐萁、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等率领的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参访团12批次,4次率团赴台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2次与中国国民党嘉义市党部开展基层政党交流活动。通过高层互访提升了邕台交流高度,厚植了人脉,凝聚了共识。

  重点交流增量提效。4月初和9月初举办了桂台各族同胞欢度“壮族三月三”、邕台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活动,吸引了台湾5县市7个参访团245名台湾同胞来邕开展体验式交流;7月底组织10面马山会鼓和2台宾阳彩架赴台参加花莲县新城乡丰年祭活动并举行赠鼓授艺仪式,向3000多名台湾同胞展示了南宁独特的民俗民族文化,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节目播发了新闻。8月底30多名台湾茶商齐聚横县参加主题为“横县茉莉,茗香两岸”的全国茉莉花茶产销形势分析会暨桂台茶产业发展交流会,横县茶业商会与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签订《茉莉花茶产销合作协议书》,广西台办在横县授牌建立“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11月底举办了两岸(桂台)青年创业论坛,来自台湾6个青年团体、大陆9个省市台协青委会青年代表共170多人共襄盛会,围绕“桂台青年携起手,创新创业创未来”主题,共同探讨台湾青年来广西、南宁创业的关键、方法和路径,高新区与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就南宁创客城建立台湾青年来邕创业基地问题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广西台办在南宁创客城授牌建立广西首家桂台青年创业示范基地。通过重点交流挖掘了邕台交流深度,加深了理解,增进了认同。

  基层交流持续拓展。全年全市办理应邀赴台团组42个171人次,覆盖经贸、文化、农业、社会养老、少数民族、青少年等领域。加强与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交流,两次向花莲县富里乡捐赠爱心棉被合计600多件,向台东县赈济风灾捐赠10元万新台币。推动台湾何欢剧团广西南宁公益行活动成功举办,协助联系市体育局安排花莲美仑中学足球队与南宁小太阳俱乐部开展足球交流活动,接待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及桃园市党代表等50多个参访团。通过基层交流活动拓展了邕台交流宽度,广交了朋友,团结了力量。

  着力深化经贸交流,产业合作富有成效

  经贸交流积极主动。南宁市领导4次率团到台湾举办10场以生物医药检测、电子科技、现代农业、航空食品业、中医药生产、冷藏链、LED产品、富士康手机代工项目为主题的邕台经贸交流推介座谈会,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南宁经开区与台湾昊天投资集团签约的“航空配餐项目”已经落地。利用5月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一带一路”建设台商考察团、9月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的契机,共接待台湾岛内知名企业代表团以及越南台商协会、深圳台商协会等各地市台商代表团23批次210多人次,推介了南宁,促成了部分商业合作项目落地。

  项目合作扎实推进。全年新增台资项目13个,合同台资321万美元,实际到位台资510.52万美元。支持涉台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在邕发展,2月份南宁市与富士康集团签订《“十三五”项目投资协议书》,共同创建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园。富士康南宁科技园2016年工业产值突破320亿元,销售额达298亿元,被评为“2016广西制造业企业50强”、“2016广西企业100强”。南宁统一企业完成二期建设投资6010万美元并在2016年6月竣工投产,实现年产10万吨茶饮料、果汁饮料、奶茶饮料产品,完成年产值5.5亿元的目标。

  农业合作风生水起。邕台两地农业合作步入快车道,涉及种植业、食品加工、观光休闲业等诸多领域,有涉台农业企业31家。台资农业企业在南宁市大力发展种植业,目前全市已形成了5个台湾优势农产品规模种植产业园,到园区投资农业的台商逐渐增多,产业集群的雏形正在形成。南宁台商引进培育的“金都一号”、“大汇红”、“红金宝”等火龙果品牌在广西水果部门强力推进火龙果“优果工程”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横县桔扬、广西隆泰等台资茶叶企业成为横县花茶加工量、销售量名列前茅的企业,2014年横县桔扬公司营业收入950万元,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

  尽力提升服务质量,投资环境日趋完善

  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南宁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列入南宁市领导服务的21家重点工业企业名单,市领导组成的服务队定期主动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跟踪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把劳动密集型台企纳入“春风行动”,帮助改善企业用工和五险一金问题。坚持服务至上和问题导向,精心筹划、精准施策,服务台商“六个一”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年走访台资企业110多家,走访慰问台商台胞150多人次,妥善协调台商反映的投诉纠纷54起,办结51起,正在办理的3起,办结率达到95%。在邕台商在企业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南宁台协到隆安县荣和光彩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向学校捐赠了一批价值36800元的课桌椅、课外读物和文体用品。(广西台办、南宁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