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非遗闹新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台湾台东巡演

2017-01-11 14:2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两岸一家亲,非遗闹新春。为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由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山东省文化馆承办,南投县政府文化局、台东县政府文化处、花莲县文化局协办的“精彩非遗闹新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于2017年1月6日起在南投、台东、花莲三县开始巡演。展演团圆满结束在南投的展演后,1月9日下午赶到台东继续展演。

  1月9日下午,台东县县长黄健庭会见了山东来宾,他对山东交流展演团来访表示欢迎,对台东与山东的“东东合作”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他还表示,将不断拓展两岸两地合作的内容,不断丰富两岸两地合作的形式,进一步推动两岸两地加强合作和交流。

  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衍良表示,山东和台东血脉相连,心灵相通。山东省将紧密结合山东文化资源禀赋,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找准山东与台东两地文化交流的结合点,积极搭建平台和载体,推动山东更多的非遗展演、文物展示、艺术表演等走进台东,也邀请台东的本地特色文化走进山东,让更多的人了解台东、认知台东,加强两岸两地交流。

  1月10日,“精彩非遗闹新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台东县美术馆举行。

  上午,台东县县长黄健庭,台东县政府文化处处长钟青柏,台东县政府观光处长江慧卿,台东县工策会总干事郭淑珍,台东县山东同乡会理事长张荣生等在曹晓武副主任、王衍良馆长陪同下来到展演现场观看。

  黄健庭表示,山东省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多项传统文化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所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我们台湾所说的“无形遗产”,非常高兴能够欣赏到来自山东省的演出,也希望双方能够逐步落实友好关系,未来有更深入的交流互动。

  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说,“台东是台湾的山东,我们是大陆的山东,双山东应该要有更紧密的交流才对,今天所带来的都是大陆一流的文艺工作者演出,除了表演外,大年初五也将安排在台东艺文中心展出“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将有难得一见的孔子圣像、圣迹图,欢迎台东乡亲要把握机会踊跃前往参观。”

  台东县健康家庭文教基金会、台东县大自然油画协会、台东县清溪文艺学会、台东县娜路弯大饭店负责人,台东县老人会,台东县立宝桑小学、台东市狮子王幼儿园、台东县新生幼儿园的学生及台东县各界民众近千人观看展演,场面非常热烈,很多人表示,第一次现场领略齐鲁大地这么丰富的文化资源,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这样的演出。

  台东县山东同乡会理事长张荣生表示:看到家乡人带来这么好的节目,心情十分激动,下一步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山东和台东进一步加强交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次“精彩非遗闹新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汇集了山东琴书、山东快书、莱西木偶戏、聂家庄泥塑、东明粮画、艺术剪纸、曹州面人、潍坊风筝、葫芦雕刻、山东民间印染花布、鲁西南鼓吹乐、锡雕工艺、杨家埠木版年画、中国结等14个山东省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随团赴台参与本次交流活动。

  山东民间印染花布、杨家埠木版年画、中国结等项目的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展演展示,并与观众进行互动,受到了热烈欢迎。

  此次活动得到了台东县政府和县文化处的大力支持和参与。通过精彩的展演使台湾民众近距离领略齐鲁大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感受其独特魅力。

  10日中午,台东县工业发展投资策进会与展演团举行交流餐会,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就下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活动在台东美术馆结束后,展演团又来到-台东娜路弯酒店会堂,面向100多位参加人员进行非遗展演。董事长林焱煌夫妇隆重接待,现场气氛热烈,李东风先生和杨珀女士分别表演了山东快书、山东琴书等精彩非遗节目。

  活动最后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衍良代表非遗文化交流团赠送了礼物。

  台东县政府和山东省有关部门确定,在春节后(2月1日农正月初五)再在台东县艺文中心联合举办“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和“大空王佛—山东北朝摩崖刻经拓片展”,进一步扩大和促进山东省与台东县在文化等领域的“东东合作”。(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