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台交流工作研讨班在北京开班

2017-03-21 14:5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3月20日上午,山东对台交流工作研讨班开班式在北京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举行。开班式由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杰主持,山东省台办主任孟庆斌讲话。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部分省直部门、高校对台工作机构负责人,各市台办分管对台交流工作的副主任和交流科(处)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交流示范点工作人员等共150多人出席。

  孟庆斌在讲话中, 对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对山东对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研讨班是为适应两岸关系发展形势、提高干部自身素质、完成对台交流工作任务的需要而举办的,得到了国务院台办领导和交流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将到班授课。他要求参加研讨班的学员转变学风、遵守纪律、爱护环境,通过这次研讨活动,能对党的对台方针政策有新认识、对两岸关系形势有新把握、对交流工作业务水平有新提高,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王杰在讲话中肯定了山东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举办这次研讨班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山东的对台工作干部能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从课堂上汲取营养,从历史观、国际观、岛内视野、文化视野、政策视野、工作视野等六个方面看台湾问题和改善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他表示,培训中心将积极为广大学员提供优质服务。

  此次由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山东省台办联合举办的对台交流工作研讨班,是山东省首次举办的对台交流工作专题研讨活动。研讨班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深刻探索对台交流工作的性质、任务、基本工作要求和有效做法,研究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和对台交流工作等,还将对山东对台交流工作进行回顾,进行工作经验交流,探讨如何创新提升山东对台交流工作;同时还将分别举行各市工作交流会、高校工作研商会、交流基地和示范点工作提升座谈会等专题会议,对今年山东对台交流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学员们一致认为,研讨班参加范围广规模大、研讨内容重点突出、组织形式创新多样,将为各市、部门、高校、交流基地和示范点今后开展对台交流工作统一思想、指明方向、确定重点、创新方法、建立机制、提升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山东省台办在全省台办系统开展“服务大局、服务台胞、服务基层”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