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抵达台北

2017-04-21 10:4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开始的日子,在这重要的日子,应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邀请,以山东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刘相金为团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馆长黄炳家为副团长、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馆长朱海琳为秘书长的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一行20人,于4月23日上午由济南乘山航SC4097航班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开始进行“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鲁台高校图书馆交流活动”。

  交流团下午抵达台北后立即展开交流活动,在龙图腾文化有限公司总编辑郝逸傑陪同下,参访了重庆书店街上的天龙简体书店、三民书局、世界书局,并访问了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和位于台北101大楼32楼的中华艺术馆,就图书合作出版和图书销售发行、相关文化活动等进行考察、交流。

  以书会友。在天龙简体书店,重庆书街理事长沈荣裕向交流团生动介绍了重庆南路书街的发展历史和台湾出版业的现状,并高度评价了大陆经济的发展。在三民书局、世界书局、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交流团受到热情接待,大家认真了解了台湾出版业的发展状况和图书销售现状,对台湾书店的创新经营方式方法有了直观感受。

  在中华艺术馆,王新力馆长向交流团介绍了中华艺术馆成立以来举办的各种活动。他表示,艺术馆已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台湾文化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台湾邀请单位代表、中国文化大学图书馆馆长吴瑞秀专程到交流团活动地点欢迎山东同行来访。

  当晚,龙图腾文化有限公司举行欢迎交流餐会,公司罗爱萍总经理致辞时对交流团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台湾出版界和公司与大陆合作的情况,她还表示: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坚持不懈推进下去,特别是要促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和了解。

  交流团成员表示,刚到台北就受到各方面热情接待,深深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和台湾朋友对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期望。大家表示要切实把这次“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鲁台高校图书馆交流活动”做好。继续加强与台湾图书出版业和高校图书馆的合作,搭建更加广阔的交流平台,推进鲁台教育和文化的交流。

  交流团成员还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聊城大学、泰山医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德州学院等共17所高校图书馆负责人,这些高校目前都与台湾部分高校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

  24日,交流团在台北将访问中国文化大学;上午参加“孔孟文化摄影展”开幕活动,并看望山东在学校交流学习的研修生;下午出席“山东高校与优九联盟图书馆馆际合作馆长座谈会”,与“优久联盟”学校东吴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实践大学、大同大学、辅仁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淡江大学、台北医科大学等9所台湾高校图书馆馆长就馆际合作现况、图书馆的创新服务、两岸图书馆合作经验分享、智慧图书馆建置经验分享等题目进行交流,并商讨今后在图书馆馆际交流合作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措施。(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