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周亚特先生新著《两岸宝缘》暨史料捐赠仪式举行

2017-04-21 10:5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为两岸和平统一做出应有的贡献,4月20日上午,原全国政协委员、原民革中央委员、原黄石市人大副主任、原黄石市政协副主席、原民革黄石市主委周亚特先生新著《两岸宝缘?周亚特藏品撷珍》暨史料捐赠仪式举行。捐赠仪式由黄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民革黄石市委会联合主办,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市委统战部、市人大、市政协及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

  《两岸宝缘?周亚特藏品撷珍》,是一部以藏品图片形式叙说两岸一家亲的一个真实、传奇的故事,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真实性和可读性。这是一部用近八百件实物藏品图片讲述周氏父子人生轨迹,亲人长期分离的思念,寻亲的曲折,团聚的欢愉,后续两岸交往和交流,以及家传藏品传承的专著。该书构思新颖、学术严谨、装帧精美、图文并茂,兼具史料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综合性收藏类图书。

  捐赠仪式上,周亚特先生回忆了自己对台宣传工作的经历以及涉足收藏界的过程。从年少亲友别离,到1992年赴台参加父亲周书楷葬礼;从整理父亲遗物,到广泛涉猎、搜集藏品,最终集结成册……他激励在座的每一个人,不管身处何处,都应该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多做贡献。就收藏而言,他提出“藏品叙述人生”的理念,单个藏品看不出任何意义,但大量藏品集结成书就显得意义非凡。

  新著发布会现场,作为新中国以及黄石民革一系列重要事件的亲历者,周亚特先生向黄石市档案馆赠送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提出的80件提案及中央各部委办答复原件,并向民革黄石市委会赠送收藏的第6至37期《黄石民革》刊物。市档案局副局长刘远芳,向周亚特先生回赠收藏证。市人大副主任、民革黄石市主委祝红梅,则向周亚特先生回赠书法对联。

  刘远芳感叹,周亚特老先生晚年仍不忘继续造福社会,将个人收藏、私人财物变成公共财富面向社会分享,展示了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的高风亮节。

  祝红梅表示,透过《两岸宝缘》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周亚特先生的经历和境界,也可以领悟一个社会的风云变迁和时代精神。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秘书长范道宠指出,数十年来,周亚特老先生为传承两岸文化血脉积极奔走。此次发布的新著,既是“两岸一家亲”的缩影,更是两岸深度交流、互通有无的成果。希望新著的发布,能够助推两岸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周亚特,1936年出生,湖北安陆人。1962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今中南大学)。勘查地球化专家、收藏家,2004年退休。曾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黄石市人大副主任、黄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黄石市主委等职位。现任黄石市收藏家联谊会名誉会长、湖北省收藏家协会顾问、中南大学湖北校友会顾问。(湖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