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菜博会吸引全国台企联关注

2017-04-24 14: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20日,第十八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在山东省寿光市开幕。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的本届菜博会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集中展示了国内外蔬菜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理念。历年来,寿光台办以菜博会为平台,创新举办多项活动,像历年的菜“博会台湾农产品展”、“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鲁台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在两岸获得了良好的反响,争得了较高的知名度。

  寿光蔬菜产业以反季节设施蔬菜种植为主,自上世纪80年代孕育,90年代发展,新世纪后进入稳步提升阶段,现有蔬菜种植面积约60万亩,年产量可达450万吨,2016年销售收入180亿元,其科技水平和富民能力,始终领跑全国,并跻身“世界四大蔬菜区域优势中心”。正如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所说“向全世界亮出‘寿光蔬菜’品牌以来,寿光18年来倾心种好一棵菜”。而台湾在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领域的发展也有独到之处,寿台两地农业合作前景广阔且适合深度交流合作。

  今年,寿光台办在全国台企联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全国台企联涉农台资企业研讨会”,旨在以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升级发展为目标,组织全国台企联部分涉农台资企业家、相关产业界领军人士围绕现代农业、农业科技展开研讨和交流,融汇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对接合作商机,着力提升两岸农业现代化水平。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金中亲赴寿光,实地调研考察,参加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致辞。

  会后,程金中在山东省台办副主任王清玉和潍坊市台办主任刘金凤的陪同下参观了第十八届菜博会展厅,实地了解了菜乡的发展情况,并对寿光农业的发展和寿台两地农业的合作提出了希望。(山东省、寿光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