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在台北访问优九联盟高校

2017-04-25 10:2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25日,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在台北分组访问优九联盟高校,进行图书馆业务和校园文化建设等交流洽谈。

  上午,交流团分成三组参访。山东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刘相金、副馆长杨锦先,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宫少波、山东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尉雪波、山东建筑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增义、青岛大学图书馆馆长房运琦、德州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艳等来到东吴大学、实践大学交流参访。

  在东吴大学,学校图书馆专门委员张孝宣带领交流团详细参观图书馆,团员们的最大感受是环境和服务的精细与精致。文创很好。漫读区收集漫画书,满足年轻人学习和阅读的需要。馆舍改造用心全面。内部设计比较温馨,服务周到体贴,体现了温馨的人文关怀的特色。林聪敏馆长上课之余,赶来与团员们进行了座谈。

  在实践大学,图资长李建国博士带领交流团参观图书馆。实践大学的图书馆设计,很有特色。清水墙面,管道裸露吊顶,体现了极简主义的风格。让人感到非常的放松,舒服。和实践的风格很相配。在参观的过程中,鲁台图书馆同行交流得很好,气氛轻松友好,访问结束之前,双方互赠了纪念品,表达了继续增进交流的愿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馆长黄炳家、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家祥、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博物馆)馆长魏嘉、青岛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德成、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姜仁珍、山东工商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沙淑欣、山东省台办交往交流处副调研员周瑞鹏等来到铭传大学、大同大学交流参访。

  在铭传大学图书馆,何祖凤馆长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铭传大学共有五个校区,台北、桃园、金门、妈祖及美国各有一个校区,学校致力于国际化道路,并取得成绩。在阅读部曾组长带领下,参观了台北校区图书馆。何馆长又介绍了图书馆的特色工作,双方进行了热烈交流。交流团对铭传大学图书馆的特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铭传大学赠送了精心准备的两幅书法作品及书籍。

  在大同大学,交流团听取了高有成馆长介绍学校情况。大同大学是一个小而精的大学,以理工为主。目前有4000多名学生。校园精致,优美。高馆长特别介绍了图书馆的资源建设情况,主要是在电子资源方面投入较大,每年大概投入5000万元台币。学校目前与山东高校有着许多交流合作。

  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馆长谢穗芬、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马传江、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刚、聊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牧、泰山医学院图书馆馆长段耀奎、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馆长朱海琳等来到世新大学、台北医学大学参访交流。

  在世新大学,图书馆叶乃静馆长带领交流团参观了微缩影资料室、中文书库、阅览室、特藏室、馆史展、舍我讲堂等。双方还进行了座谈,初步达成了图书馆馆藏文献交换传递协议。

  在台北医学大学,图书馆黄素英副馆长向大家介绍了电子期刊、特色馆藏、阅览服务、学术文库等方面情况,并现场演示了他们的自建机构知识库使用情况。

  中午,交流团全体成员来到大同大学,出席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大同大学联合主办的“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开幕茶会。大同大学校长何明果在学校志生纪念馆热情接待了交流团并出席开幕茶会。

  何明果校长在致辞中对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来访表示欢迎,对学校与山东高校的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山东省台办交往交流处副调研员周瑞鹏代表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向大同大学赠送了办展感谢状和孔子像。

  正在大同大学交流学习的齐鲁工业大学、泰山医学院的研修生也参加了开幕茶会,与来自母校的魏嘉、段耀奎馆长见面。

  下午,交流团分两组访问淡江大学、辅仁大学。

  在辅仁大学,林丽娟馆长在图书馆大楼前欢迎来自山东的同行。交流团向图书馆赠送了专门为辅仁大学精心准备的书法作品和各馆准备的图书,林丽娟馆长向交流团成员回赠了纪念品并请团员们品尝由学校食品加工系研发的特色冰激凌、特色面包。辅仁大学有学生27000人,是学生数较多的大学之一。林丽娟馆长带领交流团成员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和以医学图书为主的国玺楼图书馆、人文科学图书馆。山东工商学院沙淑欣副馆长还看望了本校在辅仁大学交流学习的4位研修生,转达了母校领导的关心和问候。

  在淡江大学,交流团受到戴万钦副校长、何启东秘书长和图书馆馆长宋雪芳的热情接待。宋雪芳馆长和图书馆的各组长陪同考察,淡江大学图书馆是优九联盟图书馆中的大馆,面积7000多平米。馆舍布局极其重视学生的感受和体验,研究小空间的设想与命名吸引学生参与,采纳学生的方案。咨询服务面向学校部门提供信息。欧盟专藏是为数不多的欧盟资料收藏与服务机构。该馆文创思路开阔,将图书馆业务数据信息融入作品中,既新颖又有图书馆特色。淡江大学图书馆的RFID针对预约图书,滚动推进,经济有效,效果很好。

  通过一天对8所高校的参访交流,团员们普遍感到开阔了眼界,在许多方面很受启发。如世新大学,大家一致认为图书馆设计精致,空间利用充分,充满人性化和阅读吸引力;馆员工作细心,富有热忱,效率很高。对台北医学大学,大家认为馆藏电子资源丰富,馆舍结构设计合理,馆员工作高效,机构知识库建设成效显著,医学文献信息保障能力突出。

  团员们一致认为:台湾同行做事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扎实肯干,注重细节,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很值得我们学习。如铭传大学,他们购买各专业图书资源要根据各学院教师数,学生数,资源使用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以提高图书资源利用率;每年还要针对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及其它管理情况设计了调查问卷,以不断改进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大同大学图书馆根据馆舍空间不足的实际情况,采用多采购电子资源,少采购纸质图书的办法以节省空间。团员们最感兴趣的还是优九联盟联合组团采购外文数据库的做法,他们通过组团采购的方式,使得数据供应商作出让步,这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通过考察和座谈,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与台湾高校图书馆也共同寻找到了一些交流合作的内容,探讨了今后合作的方向和重点。由于时间短暂,鲁台高校图书馆馆长意犹未尽,纷纷留下联系方式,随时可以联系交流。

  26日上午,交流团将到台湾大学图书馆交流访问。下午将赶到台中市访问逢甲大学,与中部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进行交流。(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