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连鲁台·高校同发展—鲁台26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在台北交流座谈

2017-04-25 10:3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24日下午,山东高校与优九联盟图书馆馆际合作馆长座谈会在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图书馆举行。

 

两岸一家亲,鲁台26所高校图书馆馆长欢聚一堂合影留念

  以山东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刘相金为团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馆长黄炳家为副团长、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馆长朱海琳为秘书长的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一行20人和台湾北部“优九联盟”学校图书馆馆长欢聚一堂,共同交流工作心得、探讨合作事宜。

  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他代表中国文化大学和“优九联盟”欢迎山东高校图书馆馆长的到来,并对座谈会的举行表示祝贺。李天任校长介绍了“优九联盟”的历史与构成、台湾高等教育的情况,引用了中国文化大学创始人张其昀的著名论断“大学的生命线在于社团活动和图书馆”。李天任校长还回顾了与山东高校及山东省台办的交往与合作,并从专业的角度高度评价了山东出版集团卓越的出版质量。

  座谈会由中国文化大学图书馆馆长吴瑞秀主持。座谈会伊始,中国文化大学与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互赠纪念品;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还向与会台湾高校图书馆赠送了部分图书。

  优九联盟统筹中心执行长谢政谕、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团长刘相金也在座谈会上致辞,表达了双方学校密切联系、加强合作的意愿。刘相金团长代表交流团邀请“优九联盟”学校图书馆组团到山东高校交流访问,并向“优九联盟”赠送书法作品。

  座谈会设馆际合作现况、图书馆的创新服务、两岸图书馆合作经验分享三个专题,分别由中国文化大学图书馆馆长吴瑞秀、优九联盟统筹中心执行长谢政谕、淡江大学图书馆馆长宋雪芳主持。 

  座谈会上,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山东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杨锦先代表出席会议的山东17所高校图书馆报告了山东高校图书馆合作和发展情况。

  铭传大学馆图书馆长何祖凤介绍了台湾地区大专校院馆际合作现况;东吴大学图书馆馆长林聪敏分析了优九联盟图书馆之现况及发展可能性;实践大学图书馆暨资讯处处长李建国分享了智慧图书馆建置经验;文化大学图书馆馆长吴瑞秀介绍了馆藏文献数位化做法与效果;世新大学图书馆馆长叶乃静分享了两岸图书馆合作经验。

  座谈会上,鲁台两地26所高校与会图书馆馆长就两岸文献交流、机构库建设、读者驱动图书采购等议题作了深入交流,并就馆藏图书多余复本的馆际交换、馆员交流互派、共同在线举办读者活动和图书馆活动等合作事项进行了研讨。

  整个座谈会过程热烈务实,不仅是一次高质量的业务交流,更是一次有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的文化交流和情感交流,结识了朋友,建立了友谊,达成了许多共识,展现了鲁台高校图书馆人一家亲的款款深情。

  25日,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聊城大学、泰山医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德州学院等共17所山东高校图书馆负责人将分组到东吴大学、实践大学、大同大学、铭传大学、世新大学、台北医学大学、辅仁大学、淡江大学等8所“优九联盟”高校图书馆访问和交流,并看望在这些学校交流学习的山东研修生。下午,山东高校图书馆交流团将到大同大学出席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大同大学联合主办的“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开幕茶会。(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