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作家与辛亥后裔同台湾艺术家共度土家族读书节

2017-04-25 10:3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今年4.23国际读书日前后,作家裴高才会同黄陂籍辛亥革命后裔李遵厚(首义学生军李威之子)、蔡礼鸿(首义“大总管”蔡济民之孙)、蓝煜(民国首位关外大都督之子)等,与来自台湾的书画艺术家王品卉、王建平一行,同鄂西土家族青少年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国际读书节。

  事前,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总裁王琪珉、会长邓中哲先生,邀请裴高才前往鄂西参加纪念辛亥革命功臣邓玉麟与高振霄的系列纪念活动,裴高才当即建议将读书、赠书活动列入活动议程,大家一拍即合。在巴东县野三关纪念邓玉麟将军期间,他们同巴东二中的土家族学生一起举行纪念邓玉麟将军读书活动。裴高才不仅同该校副校长谭宝明、师生频繁互动,而且与土家族民间老艺人邓习柏切磋民歌的歌词与旋律,以及谱牒文化的精义,还会同王琪珉、蔡礼鸿、邓中哲等,向巴东二中赠送了《辛亥首义百人传》与《高振霄三部曲》、《共和先驱范熙壬》、《蔡济民纪念文集》、《孝义感动中国》、《田长霖新传》等书籍。

  在巴东县城,裴高才会同李遵厚、蓝煜等辛亥革命后裔,又同来自台湾的湖北同乡会理事长王建平、书画家王品卉一行,开展品书、论画的交流活动,颇有诗情画意。交流时,裴高才拿出专著《共和先驱范熙壬》介绍说,正是台湾诗人范延中保存的包括范熙壬代表非常国会起草的公祭孙中山文、营救李大钊书信等十分珍贵的孤本史料,才写成了这部关于辛亥革命志士范熙壬的首部长篇传记文学作品。

  随后,裴高才一一向王品卉、王建平签名赠书。王品卉、王建平则回赠了他们在巴东纤夫文化节参展书画作品明信片。随后两岸文学艺术家在台湾书画家作品前留影纪念。湖北卫视、恩施电视台等还专门对他们进行了专访。蔡礼鸿、邓中哲等还前往巴东一中赠送了《高振霄三部曲》、《蔡济民纪念文集》等图书。

  今年恰逢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所以他们一行风尘仆仆地转场房县后,就抗日英烈高振霄书生报国的主题,连夜与房县一中师生面对面地交流读书与写作心得。20日上午,裴高才结合创作《高振霄三部曲-传记》的感同身受,发表了“读书、写书与地域文化”的基调演说。

  《高振霄三部曲》是以史迹、传记与文集的形式,全面反映高振霄这位辛亥喉舌、首义金刚、护法先驱、抗战英烈的悲壮人生的第一套丛书,也是献礼抗战的重点图书。该书策划于2011年,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经过几年在海峡两岸搜罗史料(其中孙中山给高振霄的亲笔信仍何在于台湾国民党党史馆)、编纂与创作,由知识产权出版社于2015年7月正式出版发行。著名史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史学家皮明庥、马勇,文学评论家涂怀章浏览了初稿后,亲笔为“三部曲”作序。《文汇报》、《中华读书报》、《书屋》、《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纷纷发表了评介文章。冯天瑜先生在序言中写道:“这套由作家与辛亥革命后裔合作的丛书,文史兼具,史迹、文集与传记三位一体,颇具特色。在《史迹》里,打捞了中外报刊及辛亥革命志士、国共两党人士关于高振霄的片段回忆。《文集》是高振霄不同时期的文稿结集,其中不少文稿都是尘封百年后首次曝光。而《传记》则是以史实为依据,以故事的形式,生动地反映这位从辛亥首义走出的抗战英烈的可歌可泣一生。” 

  裴高才饱含激情地指出,正是房县博大精深的诗经文化、源远流长的流放文化与颇具特色的皇酒文化的浸染,高振霄走出大山后,以读书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情怀投身辛亥革命,成为辛亥喉舌、首义金刚、护法中坚、抗日英烈、洪门先贤。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期间,《高振霄三部曲》赴台交流,在岛内的辛亥革命后裔与洪门后裔中引起强烈共鸣,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举行研讨活动。时任台湾领导人的马英九得知后,追授高振霄为抗战英烈,给其后裔颁发了“抗战胜利纪念章及证明书”。

  末了,高振霄后裔、中国金融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高中自与王琪珉向当地政府表示,他们拟向正在兴建中的诗经广场捐赠高振霄铜像一樽,并在房县一中设立“首义金刚高振霄书屋”等。(武汉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