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播影视新闻传媒代表团赴台交流参访

2017-06-02 09:1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为促进湘台广播影视新闻媒体交流,了解台湾业界发展动态,5月22日至28日,湖南省台办组织湖南广播影视新闻传媒代表团赴台参访交流,来自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新闻媒体与新闻类高校的一线工作者一行11人参加了交流考察。

  此次广播影视新闻传媒交流活动以“促进湘台传媒交流,共享业界发展动态”为主题,在台交流期间,代表团拜会和参访了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台湾世新大学、文化大学、玄奘大学、义守大学、大象林旺最后居住地台北动物园等地。

  在台期间,湖南广播影视新闻传媒代表团集中在台北、高雄举办了两场“第三届‘爱·在芒果’台湾高校新闻传播学系学生来湘暑期实习活动”宣传推介活动,现场观摩参选学生的才艺展示,并与“爱·在芒果”第一届、第二届台湾实习学生举行聚会,进行了充满青春气息的温馨交流。在台湾世新大学等高校,湖南影视传媒专家与台湾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台湾青年人对未来新闻影视业界信息交流和传播共享的期待。

  湖南潇湘电影集团原创动漫电影《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在世新大学、文化大学、玄奘大学等台湾高校和大象林旺的最后居住地——台北动物园做宣传推介,这是湖南乃至大陆动漫电影第一次在台湾进行宣传,在台湾青少年学生间和社交媒体上再次掀起了一股“吉象林旺热”,引起了台湾业界对“动漫湘军”的极大关注,勾起了台湾民众共同的文化历史记忆。

  湖南广播影视新闻传媒代表团还邀请在台湘女、湘亲、妇女团体及媒体代表召开了《两岸情 一家亲——湘女在台湾》电视专题片拍摄筹备会议,商讨了湖南第一部以在台湾的湘女工作、生活、奋斗历程为题材的电视专题片拍摄的计划和方案。

  本次赴台交流促进了湖南广播影视新闻传媒的发展成果与台湾广播影视业界、新闻传媒高校、台湾青年学生、在台湘亲及台湾相关社会团体、机构共同分享与交流,增进了湘台两地的交流、合作与发展。

  潇影新片《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赴台交流受热捧

  作为近年来湘台合作成果之一,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以台湾家喻户晓的动物明星“林旺爷爷”为原型而制作完成的动画电影《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日前随湖南省广播影视新闻传媒交流团赴台与台湾观众见面,引起广泛关注。

  林旺是一头曾在二战期间在中国远征军中服役的亚洲象,1947年跟随孙立人将军从广州去往台湾,2003年以86岁高龄去世,成为历史上最长寿的大象,2017年时逢林旺诞辰百周年,它极富传奇色彩的经历和通晓人性的性格使它成为台北动物园的吉祥物。

  《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历经七年时间完成,讲述了林旺和小主人旺崽在中缅边境生活,二战时被日军俘获奴役,后来被中国远征军解救并一起在军中效力,它克服了胆小的毛病,成长为抗战中的英雄大象。

  5月23日、24日,交流团来到台湾世新大学、文化大学和玄奘大学,带着《大象林旺》动漫电影的片花与青年学子见面。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湖南潇湘动漫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现场介绍动画电影《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讲述了影片的背景故事、制作历程以及林旺蕴含的“吉象”寓意,获全场好评。

  5月27日上午,交流团一行带着动漫电影《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来到林旺生前最后的居住地台北动物园交流。台北动物园园长金仕谦带领交流团参观林旺的标本,讲解标本的制作过程,并赞赏《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透过电影的历史诠释,带给人们更深的感动。

  5月27日下午,在台北举行的《两岸情 一家亲——湘女在台湾》电视专题片拍摄筹备会上,来自家乡湖南与台湾林旺大象相结合的《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这部动漫电影,让远在台湾的湘女湘亲倍感骄傲与自豪,大家纷纷预祝票房大卖,一片成名。

  《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在2010年筹备时起就与台湾电影界紧密合作,得到了两岸电影人的关注和支持。这次“吉象”林旺的台湾行所到之处,都掀起了一股“吉象热”,相信《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一定会给两岸动漫电影文化交流带来勃勃生机。

(湖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