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县教育参访团来四川交流

2017-06-05 09:2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台东高中学生参观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


台东高中学生与结对的乐山一中学生在课堂上共同探讨交流


台东高中学生与绵竹中学学生共同体验绵竹年画上色工艺

  5月22日至5月26日,由台东县县长夫人、台东县妇联会主任委员、健康家庭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陈怜燕女士率领的以台东高中师生为主的台东县教育参访团一行29人到四川参访交流,通过频密地与四川高中学校开展教育教学交流、课程学习体验等,参访团一行在川活动收获满满。

  一次思想碰撞、经验分享的教育教学交流之旅

  在川期间,台东县教育参访团一行先后前往德阳绵竹中学、乐山一中、成都铁路中学三所高级中学开展教育教学交流与课程学习体验。每到一所学校,参访团一行都会在学校领导及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校教学楼、实验室、社团活动室、图书馆、体育馆、运动场及校史陈列馆等,亲身感受各个学校优美的教学环境与齐备的教学功能设施设备,了解学校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及教学优势与特色;与各所高中学校领导座谈交流,分享学校的建校理念、教学特色与教育管理经验等。台东高中随行的老师也分别就自己承担的英语、化学等课程与几所学校的科任老师们进行交流,特别是台东高中化学老师黄家庆对几所学校的化学实验室最上心,不仅全面仔细观察实验室的陈设,更积极主动就化学实验等方面内容与实验室老师交流攀谈。台东高中校长张瑞杰更是与三所中学校长就两岸中等教育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交谈,并达成加强交流互访意向。参访团成员一致认为,此次四川行获益匪浅,台东高中与四川几所高中学校的教学理念都大致相同,但各所学校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四川高中学校很多教学的经验与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一次生动有趣、感受深刻的学习体验之旅

  在乐山第一中学和成都铁路中学,台东高中学生都进行了随堂听课学习体验。在乐山中学,台东高中高一学生编入高一?一班,台东高中高二和高三的同学编入高二?一班,进行混班随堂听课学习,第一堂分别上英语课,第二堂高一上生物课、高二上语文课,第三堂台东高中21位学生与乐山一中结对学生和高一?一班全体同学一起集体上阳光体育课,跟随体育老师学习中华武术。在成都铁路中学,在培养了世界武术冠军的教练老师带领下,台东高中师生首先欣赏了铁中学生带来的精彩武术表演,然后与武术队学生一起学习太极功夫扇;还分成两组分别上了一堂英语课和化学实验课。通过随堂听课学习体验,他们都深有感触,纷纷在小结会上发言。台东高中高二年级的许柏彻说:“让我最惊讶的是英语课,我加入的班级几乎是全英文的教学,能够让大家最直接吸收英文,有实际的锻炼。”他还表示,跟随结对伙伴参加体育课,也让他感受到了同学们的活力。同学们还对融合儒家思想进行教学的语文课、语文课前值日学生作的主题演讲、内容很细很灵活的生物课、有趣的化学实验课,以及上课时老师不断提问、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等印象深刻,并对四川学生课堂知识扎实、自律纪律好、热情、懂礼貌等大加赞叹。

  一次结对互动、亲密交流的缔结友谊之旅

  交流中,乐山一中、成都铁中、绵竹中学都特别安排了学生与台东高中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交流,互换礼物,互留QQ、微信等联络方式,以“因缘相识、守望相约”建立起川台青年学生间的纯真友谊。

  在乐山一中,川台两校学生携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在学校多功能厅举行了川台学生交流联欢活动,台东高中与乐山一中各21名学生现场结对,一同奉献了民乐演奏、藏族舞、布农部落祭奠歌谣和卑南部落民谣《欢乐歌》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还一同跳起欢快的台湾少数民族部落舞蹈,并深情合唱歌曲《千里之外》,一起参加沫若文学社、摄影社、拉丁舞社、魔方社、实验化学社、模拟联合国等课外社团活动。

  在德阳绵竹市,台东高中学生与绵竹中学的学生一道参观绵竹年画展览,共同体验绵竹年画上色,携手创作年画,并互赠作品作为纪念,还举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通过切磋球技碰撞友谊。

  在成都铁中,台东高中学生在铁中小伙伴的带领下学习太极功夫、一同做化学实验、一同上英语教学观摩课,铁中学生用英语推荐了家乡成都,台东高中学生也用英语介绍了家乡台东,交流结束后大家互相赠送了准备好的小礼物。大家表示,川台两地学生各有所长,虽然接触的时间很短暂,但大家交流意愿很强。

  “校园的交流只是学生交流的开始,交流中得到的情感才是最珍贵的,希望类似的交流活动经常开展、长久延续下去”,张瑞杰校长道出交流的初衷。许柏彻同学对参加社团活动印象深刻:“我参观了DIY工作坊、印色荼章、军事社和心理三人行社团等,最喜欢心理社,能够帮助我疏导心情、让人放松。”而台东高中高一年级的林大至则表示,自己一直对航模、航拍有兴趣,但没有机会尝试,“这次我在航模社亲自操作了航拍机,非常有趣。”与林大至结对的乐山一中高一同学邓东涛说,今天结对伙伴跟他一起上生物课,虽然课本上的知识台湾并没有教,但结对伙伴还是积极参加到学习互动中来,“以后我们会保持联系,有机会我也想去台东看看。”在分别时台东高中高三年级的荣孙子恩代表台湾学生表示,“两岸一家亲、四海皆兄弟,欢迎好朋友们下次能来到台东做客,一起坐上热气球,喝茶话桑麻。”

  一次台青升学、就业、创业的未来规划探寻之旅

  此次台东高中共有13名高三年级学生及8名高二与高一年级学生来川,特别是高三年级学生中有部分学生已通过考试获得大学录取通知,在升学和工作等方面都有更多一些的需求与想法。参访团一行特别提出希望安排四川青创园区和大学参访交流行程,帮助台东的学生们提前对学业及工作作出科学规划与合理选择。

  在川期间,参访团一行前往具有招收台湾大学生资格的知名高校——电子科技大学成都清水河校区参观交流。电子科技大学组织有关部门及学院老师、在读台湾大学生与来访的台东教育参访团一行进行座谈交流。电子科大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概况及招收港澳台学生专业情况,并就台湾学生如何报考电子科技大学作了专题介绍;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辅导员就台湾学生在学院学习及管理等情况作了介绍;10名在读台湾大学生也分别就自己在电子科技大学学习、生活以及参加港澳台联合招生考试等情况进行了分享;台湾师生还就关心的如何向心仪的大陆高校转学籍、如何报考大陆高校研究生等进行了提问交流。

  参访团一行还专门前往西部首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参访交流,探寻台湾青年如何在大陆创业。步入创业园,台东高中师生们即被这个处处充满台湾元素的特色园区所吸引,大家不时地感叹:“在这里完全没有陌生感!好有亲和力喔!真的感觉不到是身处大陆诶!”。在园区执行长、台湾大哥哥许渊顺的引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园区各区域及入驻园区企业等。许渊顺介绍了园区发展情况、未来规划,以及台湾青年到四川德阳创业优惠政策等。入驻园区创业的台湾青年曾伟钧也现身说法,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德阳的创业故事。“两岸青年在生活上有什么差异?”“文化上的异同呢?”“我们来大陆创新创业会不会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好的建议?”台东高中学生们的问题得到了台湾大哥哥们的亲切回应,他们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工作感受和生活感悟为学生们解疑释惑。“大陆打造的台湾青年创业园和好多政策真的是太贴心了,今后真希望能多来这里走一走,这里真是生活的大课堂!”听完在川台湾青年创业故事分享,台湾学生十分有感。参访团团长陈怜燕女士希望今后加强与德阳的交流合作,并邀请在德阳创业的台湾青年到台东为学生们作创业辅导。

  一次认识四川、了解四川的眼界拓展之旅

  参访期间,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将四川的“山美、水美、人美、酒美、菜美”专门向台湾师生们作了介绍,他欢迎台湾学生们今后到四川读书实习、就业创业。为期五天的交流参访中,除了密集地开展校际教育交流外,参访团一行还前往绵竹年画村、成都博物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宽窄巷子特色街区等深具四川特色的地方参观,了解四川及成都等地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人文魅力。在川期间,第一次到四川的台东师生们品尝到川菜的独特魅力,体验了摩拜单车、滴滴打车、地铁交通及微信和支付宝网络支付,感受大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融入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

  短短几天的参访交流,台东高中师生们对大陆西部及四川省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了解,不少老师和同学们都纷纷表示爱上了四川,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四川。学生们还共同书写了载满参访感言的感谢卡,纷纷对四川省台办的用心安排表示感谢,认为此行大开眼界、增进视野,学到了很多知识,结交了很多朋友,体会到了浓浓的两岸亲情。台东高中三年级学生刘志奇表示:“真是一次新鲜、丰富的行程,相信这次的所见所闻将化为我未来前进的动力,并成为最美好的回忆。”三年级的余柝声同学也真情吐露:“这四天是我一生中永生难忘的日子。愿未来我还能站在这美丽的地方。”台东高中英语老师陈燕羽特别喜欢四川香辣可口的味道,买了很多辣酱调料带回台湾。她表示,今年暑假将带着家人到四川旅游参观,为此还积极向四川朋友咨询规划在川行程。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