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宗亲文化暨社区发展交流团镇江参访活动纪实

2017-06-08 15:3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新北市宗亲文化暨社区发展交流团参观茅山新四军抗战纪念馆


新北市宗亲文化暨社区发展交流团拜谒南京中山陵


新北市宗亲文化暨社区发展交流团参观镇江台企北台壁纸公司


新北市宗亲文化暨社区发展交流团参观台企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自建码头


台湾新北市吴氏宗亲会会员参加祭祖仪式


新北市宗亲文化暨社区发展交流团参观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


新北市宗亲文化暨社区发展交流团与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虹桥社区老年艺术团成员合影

  2017年5月6日至10日,台湾新北市宗亲文化暨社区发展交流团一行40人,在中国国民党新北市八里区党部主委林丰成率领下,应邀来江苏省镇江市进行了为期5天的参访交流。交流团成员超过80%是第一次来大陆,大部分为新北吴氏宗亲会会员和基层社区妇女干部。

  缅怀先烈,是一次净化心灵的感动之旅。交流团首站参观的是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内翔实的史料反映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交流团成员们边看边问边拍照。新北市八里区妇女会干部、华语老师陈美雀女士表示,我们妇女不能围着三尺灶台转,要多出来走走,多认识这个世界,国之强盛才能兴家。特别是不能忘记历史,这次要多拍一些照片带回去让孩子们看,让他们知道日本当年侵略中国所犯下的罪行。

  在被誉为“江中明珠”的扬中市,交流团员们参观了“我送亲人过大江”主题展馆、扬中革命斗争发展纪念馆。特别是扬中革命斗争发展馆,以“不堪贫苦、农民暴动”、“抗击日寇、扬中会师”、“水上交通、江心跳板”、“自强不息、建设家园”等篇章记录了扬中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刻和重大事件,展示了扬中这座移民城市特有的精神禀赋。交流团成员周川夏先生感慨说,如今扬中的富裕,与扬中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是分不开的。

  拜谒中山陵,是交流团成员们的共同愿望。5月10日上午,交流团从中山先生手书“博爱”坊出发,穿过宽阔墓道,拾级而上。经过陵门、碑亭,抵达祭堂。“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祭堂中央,面对孙中山汉白玉座像,全体成员齐身行三鞠躬礼。

  “中山陵建筑气势雄伟,令人震撼。今天有机会拜祭中山陵,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交流团团长林丰成第一次拜祭中山陵,他表示,孙中山先生当年推翻满清,建立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他的功劳永远值得后人怀念。从“天下为公”的匾额,可以推想孙中山先生当年为全体中国人奔走的心胸。如果两岸都能学习这种精神,贡献社会、效力国家、化解分歧,未来我们中华民族一定会在世界之林屹立不倒。林丰成认为,两岸不断扩大民间交流,民众自然会逐渐加深相互理解与认同。

  新北市吴氏宗亲会会员吴晓芬是参访团里年龄最小的80后,第一次到大陆来的她对中山陵的第一印象是:壮观、庄严、气势宏伟。她说,从小在课本上读到南京的时候,就很想有一天来看看她。孙中山先生一生奔走革命,先烈们牺牲奋斗,才换来我们的今天。希望下次来能慢慢走一走,把所有的景观都看遍。

  新北市八里区妇女会干部、退休教师梁惠玲表示,这里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当年读到林觉民的《与妻书》,只觉得文字优美、慷慨激昂,现在每次读这篇文章,都掉一次眼泪。孙中山先生当年带领这一批年轻人,投入一生的心血心力,为国为民,想到孙先生在临终的时候,心心念念还是救中国,我们后代子孙,不能让孙先生蒙羞。我们中国人要一起奋斗,一起努力,让21世纪真正成为中国人的世纪。

  交流团副团长、新北市八里区妇女会理事长连丽玉说,这是一次净化心灵之旅,让我们更加懂得了有国才有家、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走访台企,感受发展成果,是一次分享大陆开放的鼓舞之旅。句容茅山脚下的江苏北台壁纸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壁纸研发和生产的台资企业。公司董事长伍祖坚也是新北人,听说有家乡的乡亲来公司参观,便早早迎候在厂门口,热情地带着交流团参观公司产品陈列室、生产流水线。从公司的起步、发展到未来公司的规划,从大陆改革开放带给台商的机遇到大陆各级政府部门的服务,从大陆的快速崛起到岛内政治纷争和经济衰退,伍祖坚娓娓道来,赢得乡亲们的阵阵掌声。伍祖坚告诉大家,现在自己已经退休了,工厂的事交由两个儿子负责,大陆是一个广阔的天地,要让年轻人来大陆感受和锻炼。

  在江苏领先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裕雀和交流团成员们分享了来大陆创业20多年的心得,表示两岸应该互通有无,手牵手赚全世界的钱,并鼓励年轻人多到大陆来,多见世面。林丰成则表示,来大陆看看,台湾确有很多需要加油的地方,要把眼界放开,不能固步自封,要看到别人的好,自己才能有所进步。

  “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是镇江最大的台资企业,也是大陆唯一的塑胶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洪良义在向交流团成员介绍情况的时候,自豪又有成就感。他告诉大家,镇江奇美的发展,得益于大陆的开放政策,得益于当地政府热心周到的服务。扬中市台协会长刘绍民激动地说,在扬中创业10多年,他成了扬中的荣誉市民。交流团成员个个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寻根溯源,联谊两岸亲情,是一次认祖归宗的“回家”之旅。5月8日,农历四月十三,是延陵吴氏始祖季札2593年的诞辰日。当天,天空飘起细雨。季子庙宗祠前的祭台上,鲜果、五谷、美酒等贡品错落摆放,香炉中香火熊熊。交流团中20多名新北市吴氏宗亲会会员与大陆各地的300多名吴氏族人一起,身佩红黄两色丝带,在祠堂前整齐列队。焚香、献帛、献爵、献撰、宣读祭文等一系列仪式后,全体宗亲三鞠躬,依次进入祠堂进香,行跪拜礼。

  台湾新北市吴氏宗亲会代表吴紫滢激动地说,去年有幸来镇江交流,参观了季子庙后才知道原来季札是吴姓的始祖。如今受邀于丹阳吴氏宗亲会,和新北的吴氏族人一起来镇江认祖归宗。她表示,很多人是第一次来,但一踏上这片土地,都感到这里家的味道很浓。虽然生在台湾、长在台湾,但有游子归来的感觉。

  台湾新北市吴氏宗亲会会员吴晓芬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祭祀始祖活动,也是第一次了解到自己的祖先是春秋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和文艺评论家,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德者、智者和贤者之一,作为吴氏后人很自豪。今天的祭祀活动让她对两岸同宗同源的感受更强烈。两岸吴氏宗亲应当共同弘扬季子文化与美德。

  心系百姓,用情社区发展,是一次务实为民的学习之旅。共同分享两岸的社区建设成果以及社区为民服务的成功经验,是这次交流活动的热点。5月7日,交流团一行参观了镇江唯一坐落于景区内的社区——西津古渡社区,并同镇江市润江区金山街道的5位社区主任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两岸社区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社区运作模式,了解彼此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互相答疑解惑,气氛十分热烈。

  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是全国闻名的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康居示范村。村边绿荫掩映,风光秀美;村内规划齐整,道路通达,工业集中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和农业生态园区分区而建。优美的风景引来交流团不停赞叹。台湾顺风农场负责人黄丽育感慨说,新治村的村容漂亮得像小公园一样,从哪个角度看都是风景。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孝亲敬老,诚信和谐”的道德文化园等,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江南水乡小康村民的幸福生活。

  新治村十分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和繁荣农村文化。在村活动中心,参访团成员、新北市八里区慈济志工高好未女士看到村民创作的诗句和书画作品,十分欣赏。随即提笔写下“两岸情 一家亲 共创美好未来”的书法条幅,赠送给活动中心,作为两岸亲情的见证。

  来到京口区四牌楼街道虹桥社区,交流团客人刚进门,就被一群正在跳扇子舞的老年人吸引。老人们身姿矫健、喜气洋洋,幸福快乐都挂在脸上。虹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春辉介绍说,社区内的“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内乃至附近居民提供健康理疗、文化娱乐、集体供餐等十几项服务。在书画苑、中医理疗室、茶吧、健身室等多个服务区活动的居民,见到台湾客人十分高兴,几位拉琴唱歌的老人还特意唱了一首台湾歌曲《阿里山的姑娘》表示欢迎,交流团成员也一同演唱,场面温馨热烈。交流团的梁惠玲与虹桥社区的董凤英同是退休教师,两人一见如故,越聊越开心,董凤英把自己亲笔画的牡丹图赠送给梁惠英,还热情邀请梁惠玲到自己家里做客,看看大陆人民的幸福生活。

  在一片宽松和谐的氛围中,两岸社区人员像老朋友聊天一样畅谈真实感受。京口区人大副主任郑苏真表示,老龄化社会是两岸共同的挑战。台湾老人照护体系发展较早,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大陆虽然起步较晚,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行各项养老政策。两岸老龄产业具有优势互补及互利双赢空间,希望以后大家多交流、多合作。交流团团长林丰成也表示,这次来镇江交流不虚此行,开了眼界,学到了很多。欢迎大陆社区的朋友到新北交流指导。

(江苏省、镇江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