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同盟会参访团参访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侧记

2017-06-12 08:5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巍巍长山,铮铮忠骨。6月6日,由37名台湾新同盟会会员组成的参访团来到湖北省宜城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和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聆听张自忠将军英雄事迹,瞻仰这位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民族英雄。

  “以前我在台湾只看过相关的书,所以一直很向往来革命烈士纪念馆,可以了解到更鲜活、更真实的抗战时期的故事。”新同盟会台南分会委员黄文进说。

  纪念馆以张自忠将军生平事迹陈列为主,辅助于名人题词及碑刻展览,纪念馆的陈列较为全面、系统、真实地反映了张自忠将军在宜城市的革命斗争史。

  “跟我想的不太一样,非常不可思议,很震撼。”在纪念馆驰骋沙场展厅目睹了战时武器装备轻型迫击炮和掷弹筒后,黄文进边拍照边感慨道:“真的很难想象,在当时物资匮乏、装备不敌日军的情况下,我们是怎样打了胜仗的。张自忠将军面对敌人不屈不挠、不拿群众任何物资的爱国爱民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回到台湾,我一定要把这些讲给我的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也一定要来。”

  “1940年5月1日,枣宜会战打响。战前,张自忠亲笔写信告谕官兵: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绝不半点改变!16日,张自忠和官兵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部下多次劝他撤退,均被坚决拒绝……张自忠多处受伤,仍在顽强指挥战斗。下午4时,张自忠壮烈殉国……”

  听着解说员满怀深情的讲述,大家深受感动。新同盟会高雄分会执行长刘国祥说:“我的内心澎湃不已!台湾有部电影叫《英烈千秋》,就是介绍张自忠将军生平,不过电影跟我今天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今天了解到的张自忠将军的事迹非常详细,非常感谢大陆收集这么多资料,我们也希望台湾的年轻人常来看看。看了之后自己去分析,看先人所做的,是非常了不起的。”

  走出纪念馆,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谈论着、分享着各自的感悟。

  下午,参访团来到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拜谒。

  依山而建的纪念园,牌坊上写着“英烈千秋”四个大字,两边的石柱上是董必武题写的“裹尸马革南瓜店,将军忠勇震瀛寰”。不远处,翠柏挺立,那是与张自忠将军同时殉国的500余名官兵合葬墓。沿着延伸至山顶的台阶拾级而上,山顶便是高16米的纪念碑。

  来到纪念碑前,大家摘下帽子和墨镜,庄严而肃穆地面向张自忠将军纪念碑鞠躬行礼。

  新同盟会总会主任黄佳英说:“小时候曾听父亲讲过徐州会战,那是第一次知道张自忠将军。今天在这里了解到更多张将军的事迹,他作战冲在前方,想以自我牺牲的精神,唤醒所有人对国家、对我们民族的抗战热情,这是一种正能量。我会把这次参访的录影片段放在新同盟会网站上,并通知各个分会,让他们去点阅,同时安排学生暑期也来大陆参访,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自去年被批准设立为“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先后有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和代表、台湾新竹县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台湾《湖北文献》杂志社以及台湾苗栗县青工总会等7批次台湾参访团200余人次前来拜谒和参访。宜城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在凝聚民族精神、深化两岸民众亲情、促进两岸交流等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湖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