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县基层代表参访团赴四川参访

2017-06-12 08:5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参访团一行在成都规划馆合影


参观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


参观自贡彩灯企业


参观台资企业


参观内江翔龙社区图书室


川台两地基层交流座谈会

  5月30日至6月6日,由台湾社区协会代表、中小企业主及村长等组成的南投县基层代表参访团一行35人赴四川交流参访。短暂8天时间,代表团自成都出发,参访了乐山、宜宾、泸州、内江和自贡等川南五市,了解了各地特色文化、川南经济区的规划发展及基层社区、村镇建设情况,感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极大热情。参访团团长张育全表示,期盼四川的同胞们到南投继续此行栽下的友谊,让它开花结果,增进川台两地民众相互了解,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心力。

  感受厚重历史,品味人文四川魅力

  乐山是参访团的首站。船游三江之口,瞻仰乐山大佛;步上峨眉之巅,朝拜普贤道场。近看群猴跳跃山林,亲近峨眉自然风貌,参访团成员充分感受到了佛禅文化的厚重和博大精深。

  见过佛家风采,又寻道家精妙。离开乐山,参访团一行来到宜宾市翠屏区哪吒行宫。大家津津有味地聆听工作人员介绍哪吒行宫的由来,听闻此地是台湾南天门太子宫黄樟先生寻梦中场景所发现,纷纷赞叹其神奇。斗拱雕栋之间,飞檐翘角之下,一些团员虔诚地向哪吒像敬献香火,祈求家人健康,四海平安。山门前留念时,许多团员依依不舍,表示下次要带家中哪吒神像再来敬香。

  在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文化中心之一——李庄古镇,团员们参观了李庄镇同济社区,了解社区日常工作运行等情况。从社区出来,参访团沿着青石板路一路前行,参观国立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等10多家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抗战时期迁驻李庄的旧址,感受这里所涵养的中华民族精神,以及梁思成、林徽因等知名专家、学者与李庄割舍不断的情缘。

  来到内江市,团员们漫步一座座古色古香的隆昌石牌之下,仿佛穿越时光。走在成渝古道,牌坊上一行行字迹、一座座浮雕,无不体现出石牌坊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参访团成员们切身感受到先人的智慧壮行与慷慨悲歌。参访团走进古宇湖北入口广场,参观了孔子雕塑,游览了碧波荡漾的古宇湖。在张大千纪念馆,参访团成员们深深为大千艺术震撼,不时驻足用手机拍下大千画作。

  在川南五市的中心——自贡,参访团一行着重了解了当地盐文化。来到千米深古井盐——燊海井,看到自贡还保留着十九世纪初典型的清代井盐生产现场的布局和风貌、采用传统的煎制方法生产食盐的灶房以及柜房和盐仓时,参访团成员兴趣十足,特别是在了解到该井是采用中国传统的冲击式(顿钻)凿井法,于一八三五年凿成,井深一千零一点四二米,是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时,大家惊叹不已。

  走进中国唯一的盐史博物馆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参访团成员兴致勃勃地详细观看井盐钻井、采卤、输卤、制盐的生产工具和设备,盐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契约、账册和当时采用传统方式钻井的原始记录——岩口簿等盐史文物。这里珍藏的清乾隆年间至20世纪60年代的130余种400多件井盐凿治井工具,构思巧妙、制作精巧、种类繁多、各具神通的打捞工具和自贡古代钻井技术无与伦比的精湛技艺,都令大家赞不绝口。

  见证现代发展,探讨合作双赢机遇

  川南盛产美酒,酒都宜宾、酒城泸州闻名海外。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宜宾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国宝窖池,了解了四川白酒发展历史以及产业现状,观看了现场酿酒,品评了原窖酒,许多团员还买了不少好酒带回台湾请亲朋品尝。参观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规划馆、乾坤酒堡等地后,参访团成员们深入了解了有机原粮生产、基础酒酿造、基础酒储存、灌装生产、包装材料供应、仓储物流等情况,感叹四川白酒文化之底蕴深厚和发达现状,表示宜宾五粮液集团化规模发展与泸州引入民营企业集中发展的道路不同,却同样产出浓香醇厚的美酒。

  在内江台商工业园,参访团来到巨腾国际车间,与台湾乡亲聊起在四川生活工作情况,当了解到企业制造的笔记本计算机机壳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并居同行业领先地位时,团员们不禁竖起大拇指。

  在自贡彩灯行业龙头企业——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参访团成员边听解说,边驻足欣赏。公司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彩灯文化的传承者,“以心境造灯景,以品德铸品牌”,制作别开生面、妙韵天成的彩灯文化精品,将两岸同根同源的传统文化与艺术手法体现得淋漓尽致。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现状、发展愿景以及在全球五大洲和台湾开办灯展的情况。南投县水里乡上安小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张丰富、国姓乡南港小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朱述明等热情邀请自贡朋友们去南投做客。

  回到成都,参访团一行赴成都规划馆了解成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感受成都城市发展历程和发展规划蓝图;到东郊记忆,感受老工业区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完美融合。团员们表示,台湾也有类似的案例,在远隔千里的四川感受到类似的文化气息和相同的血脉亲情,这是此行的一大收获。

  结对友好社区,搭建永续交流平台

  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交流是此行的重要内容。在内江市市中区尚腾新村,团员们了解到政府免费培训村民成为绣娘,惊叹绣娘们高超的技艺,许多团员还体验了夏布绣;在画家陈尔云工作室,琳琅满目、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让团员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直夸不亏是大千故里,艺术氛围浓厚。在翔龙社区,参访团一行详细了解了四点半课堂、孝心驿站和网格化管理等社区管理新举措,大家一致认为川台两地基层加强交流合作很有必要。

  在随后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两地基层代表就社区服务、邻里互动、社会治理模式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南投基层代表介绍了乡村建设、民宿管理、风俗民情等情况,并表示很高兴来内江参访交流,对张大千家乡内江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充分了解交流、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南投县埔里镇桃米社区、国姓乡南港社区、竹山镇延正社区、分别与内江市市中区翔龙社区、永安镇太平寺村、威远县连界镇船石村签订了结对协议,为两地各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6月5日,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副主任赵宇与参访团一行进行了交流互动。周敏谦介绍了四川的文化、资源、交通等方面情况,他说,近年来川台两地人员往来热络,来川观光旅游的台胞络绎不绝。两地基层社区交流是促进两岸民众增进了解、培植友谊的重要渠道。欢迎南投的朋友们再来四川,发现合作机遇,共建美好明天。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