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贵州)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举办

2017-06-19 14:4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6月9日至11日,以“交流、学习、成长、传承”为主题的2017第三届贵州省创新创业投资博览会暨海峡两岸(贵州)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贵阳举办。活动由贵州省台办与共青团贵州省委及贵阳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

  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主委谢晓尧,中国台湾致公党主席陈柏光,《旺报》总编辑王绰中,台湾文创产业协会荣誉理事长、台湾文创产业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陈保志、台湾“中华经贸文教交流协会”理事长陈丽芳、台湾青创总会荣誉副总会长许登旺,以及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等来自两岸的文创专家、青年企业家、知名人士、知名媒体等200余人参加高峰论坛。

  刘晓凯致辞时指出,欢迎台湾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来贵州兴业发展,共创双赢。他指出,贵州创博会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特地规划台湾青年展区,希望两岸青年以博览会为契机,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加强创新创业交流,共同实践精彩人生梦。陈柏光在致辞中表示,大陆既是台湾人发展的希望,也是台湾年轻人追逐梦想的地方,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是两岸当前共同的责任。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贵州聚焦两岸青创人才,更代表朝气、创新与希望。

  论坛由王绰中主持。他从媒体人的角度表达了期许借由青创论坛等活动,让台湾青年正视、认识大陆,进而掌握住同根同源的文化优势。贵州省台办副主任李静从贵州与台湾产业发展高度契合角度,希望两岸青年发挥优势、交流经验,共建创业创新合作平台。李永萍以台湾的观光工厂、体验民宿、伴手礼等为例分享了台湾的文创经验,并对两岸的文创合作提出建议。新党青年委员会主席王炳忠,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北京特许经营权交易所董事长、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贵州酒博会公司董事长戴军,贵州爽净集团董事长、贵州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张占俊等两岸青年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展开讨论,并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提出建议。

  论坛现场礼聘与会的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陈保志、台湾农渔会文创部总经理赖茂山、桃园企业二代菁英会会长卓益任担任贵州青年创业导师。

  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为黔台两地青年交流合作搭建了创业政策宣传平台、青年创业展示平台、创业项目与资本对接平台、投资贵州招商对接平台、创新项目设计平台以及服务青年创业体系等,为台湾同胞在黔学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好更多的机遇。

  本届创博会专门为台湾“双创”企业开辟专区,设立了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成果(产品)展,设立展位30个,贵州、台湾等地240多个企业参展,涉及民族文化、食品药品、特色产品、公益组织等10多个行业,为黔台两地青年企业合作提供了具体洽商平台。

  本次论坛得到台湾方面中国台湾致公党、《旺报》、台湾青创总会、台湾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华经贸文教交流协会”等单位的积极呼应。作为论坛台湾方面主办方之一的旺中媒体集团《旺报》、《中时电子报》对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在台刮起强劲贵州风。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贵州日报》、《青年之声》、《贵州都市报》、《贵阳日报》等中央驻黔及省内主流媒体,分众传媒贵州公司、贵州宏大现代传媒有限公司等大会支持媒体,也从不同的角度对高峰论坛进行了充分报道。

  本次活动也是贵州省台办与省有关部门组织开展“2017黔台农业暨青年创业合作推进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是贵州省进一步深化、拓展黔台交流合作,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具体举措。

(贵州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