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非遗传统工艺工作坊夏令营开营

2017-07-26 09:5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20日上午,由贵州大学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主办的多彩贵州非遗传统工艺工作坊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贵州大学北校区文化书院举行。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艺术大学、树德科技大学等10余所台湾高校艺术设计类的30位师生,以及贵州大学美术学院22位师生共同参加活动。

  贵州省台办副主任代玲、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杨伟民出席开营仪式。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新创事业项目总监孔心怡,贵州省台办交流处,贵州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杨伟民对台湾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辞,介绍了贵州省非遗传统文化的思想根基和文化底蕴,以及贵州大学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并希望黔台青年学子通过这次活动促进两岸在文创方面的创新和发展。

  代玲向台湾师生们简要介绍了贵州基本省情和黔台两地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情况。他说,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黔台两地青年学子应以此次夏令营活动为契机,敞开心扉、加强交流、增进友情、同心协办,共同描绘出更加美好的蓝图。他表示,贵州省台办将进一步创造条件,为两地青年实习交流、创新创业搭建更多的平台。

  孔心怡表示,希望这次活动能够鼓励台湾更多青年到贵州了解少数民族文化,着重于民族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增强产学转化成果。

  开营仪式结束后,贵州日报《文化遗产》周刊执行主编王小梅作了题为《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介绍了以苗族为核心的工艺,以及罗守全、刘仕阳等草根工匠事迹,强调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据悉,7月20日至24日,工作坊将深入到黄平县飞云崖、雷山县朗德苗寨、丹寨县等贵州非遗保护地进行泥哨制作、革家蜡染、苗族刺绣、织锦、古法造纸、水族马尾绣等文化交流和体验。25至27日,工作坊实作训练和设计成果将在贵州大学美术学院进行展示。

(贵州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