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六月六”活动在贵州省贞丰县举行

2017-08-04 16:2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28日,“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2017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六月六”活动在贵州省贞丰县纳孔布依古寨举行。来自吉林、云南、广西等部分地区及周边县市区布依族同胞代表、台湾阿里山邹族同胞代表和当地布依族群众上万人欢聚一堂,共享传统文化盛宴,同庆一年一度的布依族“六月六”民族风情节。

  国家民委港澳台办副巡视员兰海滨、贵州省台办副主任代玲、省民委副主任吴建民,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及州台办、州民委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吴建民宣读国家民委关于同意在贞丰县设立“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的复函。兰海滨代表国家民委授予贞丰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牌匾。

  “六月六”是布依族作为古老农耕稻作民族的历史见证,以祭祀、歌舞为载体,集宗教、生产、文娱于一体。当地人民十分重视这个节日,有过“小年”之称。活动围绕“六月六”祭田仪式、布依族风情展示、民族传统文化展示等主线,突出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和中华民族亲情交流。当天,在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纳孔布依古寨里,布依族群众身着盛装,吹奏长号,用悠扬的歌声、乐声和香甜的米酒欢迎远方客人。千人包帕大赛、布依婚俗展、布依糯食节、民族大联欢等文艺节目精彩纷呈。

  “中华一家亲”系列活动是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起和指导开展的两岸各民族友好交流活动。近年来,贞丰县多措举挖掘、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加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得到国家民委、国台办及省州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活动架起黔台两地同胞交流交往的桥梁,已成为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推动黔西南州与台湾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为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贵州省、黔西南州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