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多彩贵州非遗传统工艺工作坊夏令营”落幕

2017-08-04 16:2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参观苗疆故事民族服饰博物馆


台湾学生观看苗家刺绣工艺


黔台师生们亲手制作蜡染


“十二道拦门酒”进行中


师生们与侗族姑娘小伙一同“踩歌堂”


产品设计效果图


产品设计效果图

  7月27日下午,为期10天的“2017多彩贵州非遗传统工艺工作坊夏令营”活动在贵州大学美术学院圆满落幕。

  从7月19日台湾师生们抵达贵阳机场,到7月27日的成果展及颁奖典礼,黔台学生们在贵州黔东南等民族地区亲眼观看、亲耳聆听、亲身体验苗、侗、水、布依等少数民族精湛的传统工艺,并在两地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带着灵感和设计思路,在工作室实际操作完成了他们精致的作品创作,为此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

  7月20日开营仪式后,黔台师生们赴贵州民族民俗博物馆及多彩贵州文创园区进行参观,对贵州少数民族的整体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

  7月21日至24日,黔台两地高校52位设计类专业师生,奔赴黔东南州实地搜集资料。营员们先后深入黄平县飞云崖、雷山县郎德苗寨、丹寨县、三都县等贵州非遗保护地,细心观察苗家刺绣人、革家蜡染人、黄平泥哨工艺传承人、银饰纂刻人等非遗人的现场工艺展示,与非遗人进行交流互动并亲手体验工艺制作。营员们还在郎德苗寨参与了“十二道拦门酒”、篝火晚会等民俗活动;在丹寨县体验了古法造纸的“抄纸”工艺,亲手制作了蜡染;在三都县参观了水族马尾绣的家庭藏品展馆;在肇兴侗寨欣赏《侗族大歌》等歌舞表演和古建筑群;在岜沙苗寨感受世界上最后一个持枪部落的民族文化。

  7月25至26日,黔台学生们回到贵州大学美术学院进行作品设计。经过48小时废寝忘食的讨论、效果图制作、文字编辑、3D模型打印等流程,4组同学最终顺利完成了作品设计。

  7月27日上午在美术学院一号楼放映厅的成果展示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和贵州大学的4名带队老师及两地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来自贵州民大、贵州商学院、贵州师大、遵义学院的8名设计专业老师作为评审参加了成果展。

  闭营仪式上,贵州省台办副主任代玲表示,活动开启了黔台两地交流合作的新篇章,促进两地青年同学共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培养艺术设计美感。活动让两地师生看到了贵州今非昔比的新面貌,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两岸交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来贵州看看。黔台两地学生代表积极发言,激动地介绍了参与活动的真切感受。同学们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从匠心精神中找到了许多设计灵感,激发传统工艺与科技生活的结合。最重要的是两地同学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结交了新朋友,是很有价值的人生经历。

  集体合影后,“2017多彩贵州非遗传统工艺工作坊夏令营”活动顺利落下帷幕。几天的朝夕相处,师生们依依不舍,共同寄愿“山海相连心相系 黔程似锦筑梦圆”。

(贵州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