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台湾青年学生夏令营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开营

2017-08-09 09:2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7日,“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台湾青年学生夏令营在东北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隆重开营。海峡两岸100余名青年学生参加开营仪式。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沈阳市台办主任王羽轻、台湾崇仁教育基金会总干事谢炳根致辞,台湾学生代表刘之妤发言。辽宁省台办副巡视员马戈向学生代表授予夏令营营旗。

  王振宇在开营仪式上表示,希望此次活动增进台湾青年学生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感受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加深对两岸一家亲的认同感。期盼两岸青年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携手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王羽轻在致辞中希望台湾青年学生在辽宁期间,能够用眼看、用心想,从多角度了解和熟悉大陆,两岸青年手牵手、心连心,铭记历史、共创未来。

  此次夏令营包括两岸婚姻家庭子女沈阳夏令营和台湾崇仁教育基金会青年研习参访活动。来自台北、桃园、新北、苗栗、新竹等县(市)两岸婚姻家庭子女一行40人将在辽宁度过8天时间,围绕“铭记历史?共创未来”主题,听取两岸形势等专题讲座,观看“铭记历史?共创未来”台湾张穆庭抗战主题音乐会,参加纪念冯庸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活动。同时以传承中华传统历史文化为主线,参观沈阳世界文化遗产“一宫两陵”,体验烙画、皮影等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夏令营还安排了拓展训练,参观辽宁省科技馆、省图书馆、沈飞航空博览园等活动。

  “台湾张穆庭抗战主题音乐会”在沈阳首演

  8月7日,由沈阳市台办主办,沈阳大学、张氏帅府博物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承办的“铭记历史?共创未来”台湾张穆庭抗战主题音乐会在沈阳大学举行。两岸100余名青年学生及沈阳市台商协会、台属联谊会和国学书院等团体代表近400人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在歌曲《国家》中拉开帷幕。张穆庭以钢琴独奏《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等广为传唱的优秀音乐作品,带领观众一起走入抗战历史,回顾了中华民族那段艰难难忘的岁月,并演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1937南京大屠杀纪念单曲》、《一带一路》、《一个中国》等。音乐会紧紧围绕抗战胜利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主题,激发了两岸同胞强烈的爱国热情,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张穆庭是台湾民生党主席、知名音乐家,长期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曾创作过众多抗战主题歌曲,7月3日于台北举办了“抗战八十载?百年中国梦:张穆庭流行钢琴音乐会”,此次音乐会是其抗战主题音乐会大陆巡演的第一站。

(沈阳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