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石浦与台东富冈举行省亲迎亲十周年活动

2017-08-11 16:0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一道海峡隔开了大陆与宝岛,却隔不断叶对根的眷恋。8月9日上午,台湾台东富冈代表团一行46人重回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故土,与当地村民举行了石浦——富冈妈祖·如意省亲迎亲十周年活动。

  1955年2月,象山县石浦镇渔山岛487名村民迁往台东县富冈新村,并把代表石浦海洋民间信俗文化的“如意娘娘”像“请”了过去,富冈新村也因此被称为“小石浦村”。2007年7月27日,“小石浦村”回乡祭祖团奉持阔别故乡52年的“如意娘娘”塑身,回到石浦渔山岛认亲省亲,并与当地村民举行了祈福祭典仪式。此后,两地民间经常举行省亲迎亲活动,共同祈福祭典。

  2008年6月,“石浦——富冈如意信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唯一包含海峡两岸地名的民俗类项目。

(宁波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