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人居环境之旅—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威海开营

2017-08-25 16: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23日,第十五届人居环境之旅——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威海开营。海协会副秘书长邓子超、联络部主任张娟,威海市委副书记霍高原,山东省台办副主任张民忠、交往交流处调研员李毅,威海市台办主任李英春,台湾玄奘大学讲师庄瑞平等出席开营仪式,并参加部分活动。

  来自台湾20多所大学的40多位师生及山东大学(威海)、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代表参加了开营仪式。

  霍高原致辞时说,文化凝聚中华,青年代表未来。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切不断、割不开,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青年学子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也是未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期待两岸青年学子能以研习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文化,更加坚定地当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守护者、促进者、引领者;进一步加深友谊、增进交流,在相互学习中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携手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青春正能量。

  张民忠在致辞中向台湾客人介绍了山东省及鲁台交往交流情况。他希望台湾青年朋友通过此次研习营,真切了解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演变过程,从而增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亲身感受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增进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加深与大陆青年的交流融合,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邓子超向台湾大学生代表授营旗,张娟向台湾大学生代表赠送纪念品。仪式由李英春主持。

  8月23日上午,参加研习营的台湾师生走进刘公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看望了来自家乡的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参观了北洋海军提督署、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等历史展馆,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史料文物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对甲午战争历史真相的认知。

  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已在威海成功举办了15届。本届研习营由海协会委托威海市台办等单位承办,旨在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沟通,增进两岸青年的感情和台湾青年的民族与文化认同。期间,将组织台湾师生参观民族复兴(威海)教育基地教学点、威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拜访驻威高校等活动,让台湾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学习中华文化。

(山东省、威海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