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青少年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在四川内江举行

2017-08-30 16:5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24日,以“交流·创新·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7·海峡两岸青少年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在内江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唐坚、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共同触摸水晶球,启动活动开幕式。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发强,市政协主席戴震,市委副书记牟锦毅、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高锦乐等出席开幕式。两岸知名艺术家、大中院校艺术专业学生、青年企业家和文创青年代表共襄文化盛举。

  “相聚大千故里,共话大千艺术,共谋交流发展。”开幕式上,唐坚在致辞中说,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厚资源。我们要在守望传统艺术之根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向前迈进。近年来,内江以大千文化艺术为媒,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在广大台胞的热情参与下,持续开展了多届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开创两岸美好的未来,希望在青少年。欢迎更多的台湾朋友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以此次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为契机,多到内江开展深入的交流合作。

  刘兆玄在致辞中说,大千先生在深厚的传统水墨画创作基础上实现时代创新,并将中国水墨画推向全世界。大千先生出生于内江,晚年生活在台湾,此次交流活动以大千文化为纽带,将内江与台湾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要更多地寄托在青年一代。越来越多的青年走在创新创业路上,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和希望。此次以海峡两岸青少年为主的艺术交流活动,有利于两岸青少年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发扬。

  “青少年是希望、青少年是未来,青少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传扬的生命之光。”马波在致辞中说,此次交流活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更多关注两岸青年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让他们多交流多交心,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的号召,对于两岸青少年以亲切交流拉近感情距离、以创新思维弘扬大千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岸青少年朋友在翰墨飘香中结下友谊,在交流互动中增进血脉亲情,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文脉。

  开幕式上,周敏谦、刘会英为“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创研习营”授旗。周敏谦表示,传承和弘扬大千文化不仅宣传了内江,也推动了两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台湾同胞继续关注内江,参与到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代意义的大千文化交流中来,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文化认同。刘会英表示,共青团四川省委将与四川省台办、内江市一起,共同为推动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而努力。

  此次活动期间,还举办海峡两岸青少年书画艺术交流笔会、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创研习营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新创业沙龙等活动。活动中,两岸艺术青年家都表示希望海峡两岸的青少年以大千艺术为纽带,携手共进,共同谱写百花齐放的艺术新篇章。台湾著名书画家李毂摩在笔会上讲述了内江与台湾因国画大师张大千而相知相通的深厚情谊,希望两岸青少年互相学习、增进友谊。

  参加此次活动的40名青少年开展了文化创意研习营活动,并一起参加创新创业沙龙,共同探寻文化创意密码,谋划文化创意与生活完美融合。台湾华梵大学学生李俊逸表示:“十分开心来到内江,与大陆的艺术青年一起交流学习,在艺术创作中收获快乐和友谊,感觉很棒。”

  “早听说过内江是文化之乡,也是张大千的故乡,内江文化新旧融合让人印象深刻!”19岁的邓咏珊来自台湾,即将就读四川大学。对她而言,在大学生活开始前,参加2017·海峡两岸青少年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是一次难忘的旅行。

  为了鼓励更多台湾青年来内江创业,两地青年携手文创,让内江文化产品走出去,他们还在“2017·海峡两岸青少年创新创业沙龙”上展开“头脑风暴”。

  “我到内江参加过两次交流活动,感觉今年活动的质感、规模、规格比去年更盛大,足以看出内江对大千文化传播一年比一年重视。”成都台协常务副会长张荣华道出了他对今年活动的印象。他表示,交流活动中,听到了许多台湾青年朋友对内江建筑、交通、城市美感的赞美声音。他认为要更好传播地大千文化,就应该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更多人增强对张大千的认识。

  海峡两岸青少年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翰墨飘香、以文会友,将开启两岸青年学习交流、创新创业的崭新篇章。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