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人共同讲述河北长城故事

2017-09-05 14:2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年8月23日至28日,“台湾媒体河北长城文化之旅”活动在河北举行。期间,台中广播电台、中视公司、《台湾新生报》《工商时报》《旺报》《两岸商情》《卓越杂志》《旅读中国》《中时电子报》等台湾媒体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长城网等大陆媒体的15名媒体人聚集河北,对张家口、承德、唐山三市及辖区有关县市进行了为期6天的参访。

  媒体人以讲述河北长城故事,弘扬“和”“合”中华民族文化价值为主线,结合对河北抗战文化、皇家园林文化、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环境治理和县域经济发展与现代农业、服务业开发成就的深度采访,积极反映了河北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进了中华儿女的历史认同和文化认同。

  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大境门长城、金山岭长城、潘家口水下长城、喜峰口长城、白羊峪大理石长城及大刀园钢铁长城,详细了解了历史文化背景、长城文物保护及长城文化的传承。每到一处,媒体人都长时间驻足,兴奋地分享自己成为“长城好汉”的体验。

  长城专题以外,在张家口,两岸媒体人来到中华合符坛、鸡鸣驿古城,共同感受中华源远的历史文化,并到怀来酒庄体验了红酒的酿制、储存工艺,了解了中华酒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承德,参访团到避暑山庄和普宁寺体验了河北独有的皇家园林文化和寺庙文化,欣赏了风景如画的优美自然环境。在唐山迁西县,考察团参观了冀东抗日纪念馆、冀东抗日纪念碑,悉心听取了中华儿女与日本侵略者顽强战斗的历史故事。在迁安市,大家乘坐游艇沿滦河欣赏了沿途城建景观,参观了市规划馆,感受了县域经济发展和环境综合治理的成就。参访团还到杨家坡民俗文化园欣赏了乡土气息浓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皮影戏,到亚滦湾现代农业示范园了解了村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与前景。

  参访团团长王铭义表示:“在两岸交流开启30周年之际,有幸亲眼见证河北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长城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把河北最新的信息传递给台湾读者、观众和听众,促进两岸民众相互了解。”中时传媒副总萧建华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既有被整理后的A级景区长城,又有未被开发的原始风貌的“野”长城;既有耸立山顶的,又有藏在水下的,另外还看到了富含着“商文化”和“武文化”魅力的大境门。台湾《旅读中国》90后记者李昱婷说,“我对课本提到的万里长城充满好奇和遐想,我为长城而来。”广播人Nico则表示,虽然爬长城特别累,但是爬上去后感觉完全不一样,会觉得前人留下的东西让我们很骄傲。

  此次活动以“长城文化”为重点,形成涵盖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县域发展、旅游美食、寺庙文化、抗战文化等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和空中广播,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媒体人有感而发,推出了《大好河山、河北长城行》《原来你是这样的河北》《富含文化底蕴、河北旅游看壮阔长城》等大量优质原创作品,从不同角度对河北进行报道,在岛内引起较大反响。

(河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