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生到甘肃体验敦煌文化

2017-09-07 09:0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聆听敦煌文化讲座


在西北师大敦煌学院体验敦煌乐舞


营员们展示创意作品

  8月27日至9月3日,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侯皓之带领的台湾5所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和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参加了由甘肃省台办主办的“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活动。

  这是甘肃省首次组织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活动。期间,营员们参访了敦煌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敦煌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专业院所和高校,参观了敦煌博物馆、张掖市湿地博物馆等,参观了嘉峪关长城文化公园、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聆听了敦煌文化及艺术专题讲座,在领略古丝绸之路秀美风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同时,感受了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下新一轮奋进发展中的甘肃风貌。

  研习营最主要的特色是开展了体验式交流,精心组织了陇台两地大学生互动体悟活动。8月28日,营员们来到敦煌研究院,首先聆听了敦煌研究院赵声良副院长作的“从敦煌壁画看古人的日常生活”专题讲座,从艺术与生活、历史与现实等多个角度了解了敦煌文化,而后又实地参观了敦煌莫高窟,加深了对敦煌历史文化的了解。8月29日,营员们来到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参观了国画、书法、媒体专业教室,舞蹈专业学生还表演了敦煌舞,并带领营员感受学习反弹琵琶八势经典造型。9月2日,营员们赴西北民族大学,观看蒙古族特色声乐和器乐表演,还与民族大学学生进行了藏族锅庄舞的学习互动体会。台湾实践大学乐同学说,第一次离家出远门,就深入大陆腹地,体验敦煌艺术与西北民族文化,真的是增进青年人感情的难得机会。与甘肃的老师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听他们讲丝路过去和现在的故事,让我对两岸文化有了与以往不同的了解。

  行程临近尾声之际,陇台两地的师生在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了以“敦煌·惊艳”为主题的文创设计、古艺新生创意创新活动,同学们纷纷将此次敦煌和丝路之行的理解和感悟融入到自己文创作品的设计灵感之中,无论时尚饰品、家居摆件、艺术商品还是办公用具、日常用品,乃至生活设计中,都透露着浓厚的敦煌味道和丝路气息。在成果发表会上,参加创作的台湾大学生纷纷表示,这次文化交流,是一场连结之旅,连结了两岸学子的情感,连结了历史记忆的空缺,更连结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甘肃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