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四川省北川县举行

2017-09-07 09:1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向基地授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日前批准,设立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7年9月3日,授牌仪式在北川县举行。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台办副主任赵宇,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市政协副主席李京平出席授牌仪式。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严俊主持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黄文涛宣读批复并向基地授牌。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是四川省继成都大熊猫基地之后获批的第二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基地”以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为主体,含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沙坝地震断层、唐家山堰塞湖地震遗址和北川新县城。

  周敏谦在授牌仪式上致辞说,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关心、支持和帮助抗震救灾、灾后重建。这几年,无论是四川还是台湾发生自然灾害,两岸同胞都会在第一时间彼此牵挂、互伸援手,彰显出“两岸一家亲”“同根同源、心手相牵”的同胞大爱。他表示,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对于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厚植“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绵阳和北川加强对基地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基地平台作用,推动绵阳与台湾两地在经贸、文化、教育、防灾减灾等更多方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合作。他欢迎更多台湾青年朋友多来四川,亲眼见证灾区的发展振兴,亲身感受祖国大陆的繁荣兴盛,投身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携手打拼,共同开创两岸美好未来。

  张学民在致辞中表示,绵阳市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台作用,宣传和弘扬两岸同胞“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全方位开展地震遗址保护、民众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的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两地在禹羌文化、灾区发展振兴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台湾海峡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率领的台湾大学生参访团和台湾中华工商业联合会主席、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李玉文率领的台湾社团精英参访团共计170余名台湾同胞参加了授牌仪式,并前往北川老县城遗址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参观交流。高孔廉表示,设立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既是两岸民众血浓于水、心手相连、互助合作的具体体现,也具有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的意义。

  据悉,绵阳市台办、北川县将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平台,积极开展两岸防灾减灾交流、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大禹祭祀暨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川震10周年重走灾区看巨变”等活动,努力使川台交流交往领域更加广阔、层面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谱写川台交流合作新篇章。

(四川省、绵阳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