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书画名家海南行 共推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

2017-09-15 10:3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6日至9日,以台湾文学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陈万好为团长的台湾书画名家参访团一行20人来到海南,赴海口、屯昌、保亭、琼海等地参观、交流、写生,与海南同仁一道,共同探讨与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共同推动中华艺术发展

  9月6日下午,20名台湾书画家来到海南大学,与该校艺术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中华艺术传承与创新——书画之美”的交流座谈。

  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在欢迎辞中表示,台湾与海南同宗同源,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交往十分热络,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台湾众多文艺家参加,这对进一步加强两岸民众之间的了解、增进彼此间的情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有着积极作用。

  “山水画是‘世界的语言’,无论是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有同样的地位和价值,琼台之间相互交流可以促进双方对中华艺术创新的感悟和理解。”台湾著名画家蔡俊章以画虾著名,他的画在齐白石先生的影响下,也融合了许多现代元素。他笔下的《虾趣图》不再是黑白,加进了许多大胆的色彩。

  “书法绘画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虽然大家创作的领域有所不同,但这种互动和交流可以让中华文化艺术更为生动和丰富。”台湾文学艺术交流协会顾问吕锦堂说。

  台湾书画名家黄贵兰、黄新弼、陈素兰,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陈燕秀也分别交流了自己艺术创作的心得与领悟。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文化底蕴深厚,台湾和海南两岛的书画家对中华艺术有着共同的理解,也有独特的感悟。我们希望多多举办类似论坛,围绕中华文化艺术共同推动两岸交流。”参访团团长、台湾文学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陈万好由衷地说。

  座谈会后,琼台两地书画名家们摆开台案,挥毫泼墨,现场创作,切磋技艺。海南大学一些青年学子在旁观摩学习,向各位前辈认真讨教,台湾书画名家仔细教授,交流活动至晚7点多方才结束。

  座谈会开始前,台湾书画名家在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海南大学校领导梁谋、陈明宝等陪同下参观了海大校史馆。据介绍,海南大学与台湾高校多年来交流热络,与台湾14所院校开展了友好往来。

  把海南之美带回台湾

  一路走来,参访团参观考察了海口市骑楼老街,屯昌县海航农场,保亭县槟榔谷、呀诺达、什进村,琼海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等地,饱览海南优美的自然风光,感受海南的少数民族风情,了解海南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趋向。

  台湾书画家们时刻不忘自己的功课,参访的过程也是写生、感悟、交流的过程。大家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察、思考,在画布上涂涂画画。

  年过7旬的许叁陆先生最为勤奋,在参访途中,一发现心仪的场境,他就席地而坐,心无旁鹜地描绘起来,有时甚至忘记了吃饭或赶路。他说,自己非常喜欢海南的自然风光,因为这里与自己的家乡澎湖非常相似。第二次来海南,越来越爱上这里。希望把海南之美记在画册在,让更多的台湾朋友了解、欣赏。

  在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游览区,书画家们与景区的黎族接待讲解员进行当地黎苗文化的交流与探讨,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徒步深入雨林腹地采风,饱览海南原始热带雨林风光,激发书画创作灵感。

  参观完雨林美景,参访团集体到景区的湿地服务区开始写生。“我来海南有五六次了,去过海口、文昌、琼海、保亭、三亚,但呀诺达是我来海南到过的最好的地方。这里原生态环境保护的非常好,自然风光很美,景区的文化也很深入人心,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台湾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张景照感慨说道,他还热情地为景区的文化传播提供诸多想法和建议,并说呀诺达的地方特色文化应该让更多的外地游客了解。

  参访团团长陈万好表示,参访结束后,将把书画家们的作品收集装框,在他负责的会所展览,让更多的高雄市民了解海南、来海南观光交流。

  深化琼台文化交流合作

  9月6日晚,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在会见参访团一行时表示,中国文化是中国人的根本性标志之一。在台湾执政当局竭力“去中国化”的今天,两岸共同传承和创新中华文化尤为重要。近年来,琼台举办了“两岸诗会”“两岸笔会”“儒家文化研讨会”等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海南省台办将不遗余力推动琼台文化艺术界的交流合作,加深两岸的文化认同。

  多年来,海南和台湾在各领域交流精彩纷呈,文化交流丰富、密切、热络。连续举办了六届的两岸诗会吸引了余光中、北岛、郑愁予、洛夫、罗门、雨弦、舒婷等两岸诗人参与其中,2016年两岸诗会首次在台湾举办,授予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桂冠诗人”特别奖,引起台湾岛内广泛关注和热议。台湾少数民族参加“三月三”“七仙嬉水节”,琼台两岛少数民族越走越亲;两岸网络媒体海南采风、两岸青少年亲情之旅、两岸书画艺术展、琼籍在台乡亲回乡省亲、两岸笔会、两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大典、琼台陶瓷艺术交流展览等交流活动备受瞩目。

  蔡俊章曾于2016年到海南三亚参加第三届两岸笔会,再次来琼的他对琼台交流合作充满期待。他表示,海南与台湾的气候与人文非常相似,琼台在文化、农业交流方面,可以作更进一步的互动。“两岸诗会”“两岸笔会”等活动,聚焦了海峡两岸暨港澳的诗人、艺术家,大家一起以文会友、泼墨挥毫。“未来,我愿意作为一个对接方式,欢迎海南的艺术家多到台湾来,我也会多组织台湾的艺术家到海南来交流,大家一起观摩提高。相信通过努力,琼台两地的艺文界可以实现共创、共融、共享。”蔡俊章满怀信心地说。

(海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