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开幕

2017-09-26 09:5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2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在兵圣孙子故里山东省惠民县开幕。来自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国防大学孙子兵法研究中心和台湾中华文化孙子兵法研究学会、中华民族团结协会、中华战略学会、华孙基金会等专家学者200余人,齐聚孙子故里研讨孙子文化。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举办。山东省台办副主任张民忠到会祝贺,并在致辞中介绍了2017年鲁台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情况。

  论坛期间,孙子文化研究界专家学者围绕“孙子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主题进行研讨,推动和深化两岸文化、经贸、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增强海峡两岸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举办了第八届海峡两岸(滨州)青年学生孙子兵法友谊辩论赛系列活动。台湾淡江大学、政治大学、辅仁大学代表队与临沂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滨州学院代表队围绕中国传统兵学关注战胜还是全胜、“兵以仁立”还是“兵以诈立”等辩题展开论辩;台湾政治大学附中、新北市立新北高级中学、冈山高级中学代表队与滨州惠民一中、滨州沾化一中、滨州实验中学代表队围绕孙子兵学的精髓是“动以争先”还是“静以制动”、将帅的智与勇哪一个更重要等辩题展开论辩。此外,还举办了2017年滨台经贸交流洽谈会、台湾青年学生滨州?齐鲁文化体验行、庆祝建国68周年两岸文化交流展等主题活动。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