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台胞到河北共祭中华人文三祖

2017-09-26 09:5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20日上午,“2017(丁酉)年共祭中华三祖大典”在河北涿鹿举办。来自全国台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湾中华两岸贸易协会、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台湾商业总会、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台湾全球洪门联盟、台湾青年联合会、及台湾大学生祭祖团的150余名台胞参加活动。京津冀台办负责同志,河北省直及各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张家口市领导,大陆知名企业家代表,港澳及海外客商,民众代表等千余人汇集涿鹿三祖堂广场参加祭拜。

  大典现场锣鼓震天、彩旗招展,仪式庄严肃穆、古朴典雅。活动分为“击鼓鸣钟、乐舞告祭、八方祈礼、敬献花篮、敬献祥酒、敬献高香、恭读祭文、行施拜礼、咏颂中华”等九个篇章,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先祖的尊崇和敬仰之心,共同祝愿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之情。

  “共祭三祖”,即中华儿女共同祭奠中华民族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据史料记载,三位祖先在张家口涿鹿战后而合,歃血为盟,繁衍生息,实现了中华民族第一次大融合、大统一,并形成共同图腾——龙,也由此开启了中华文明,奠定了中华民族团结与共、自强不息的发展历史。

  据介绍,共祭中华三祖活动已连续举办多次,逐渐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此次活动以“民族根、冬奥情、中国梦”为主题,旨在汲取“和”“合”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增进两岸同胞历史认同和民族认同,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

  参加祭祖的台胞表示,来这里寻根祭祖,是一种很深的民族认同感驱使,更是一种来自血缘的牵引——无论我们出生何地,无论我们在哪里成长,我们身上流淌着的都是华夏民族的血液。

  大典结束后,河北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与台胞代表合影留念。

(河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