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贵州·多彩之旅”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综述

2017-09-26 10: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两岸媒体联合采访贵州


两岸记者拍摄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学生刺绣


东森电视台利用无人机拍摄视频画面

  “一步一级,云是我的阶梯。乌蒙襟怀,包容人间四季......”在《山水贵客》美妙旋律的陪伴下,两岸媒体“生态贵州·多彩之旅”拉开序幕。近日两岸媒体团在贵州进行了为期7天联合采访,这是继2015、2016年以来,贵州省台办连续举办的第三届两岸新闻交流活动,搭建了黔台两地媒体交流合作的平台,架起了两地媒体沟通的桥梁。

  此次两岸媒体贵州联合采访交流,邀请了17家来自两岸的媒体共21名记者共同参与,包括台湾部分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部分大陆对台媒体、中央在黔媒体,以及活动当地的电视、平面媒体等。采访团深入贵阳、黔南、黔西南等3市(州)7个区县,进行了为期7天的联合采访、交流,重点参加了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及相关活动。记者们认为,参加本届联合采访活动充分体验和感受了贵州秀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生态环境、浓郁的民族风情、多元的民族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看到了贵州在发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大农业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发展成就,彻底打破了以往对贵州“天无三日情、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刻板印象,纷纷点赞“生态贵州,多彩之旅”。

  借国际盛会展贵州风采,台媒记者感慨颇多

  为突出“生态贵州、多彩之旅”这一主题,此次活动专门安排媒体团参加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的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并进行相关采访报道。来自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政商代表、山地旅游及户外运动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大会举办了徒步、热气球漂移、汽车越野拉力赛、露营、自行车赛、山地越野跑、山地户外挑战赛等20项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事,还举行了一系列旅游业界的交流与研讨,包括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首届年会论坛、“绿色发展与山地旅游”国际商会领袖知名媒体对话会等。通过采访报道,两岸媒体尤其是台湾媒体充分理解了大会 “天人合一、健康生活”的主题,也对贵州实施大生态、大旅游发展战略,打造山地公园省,发展全域旅游,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目标愿景有了深切的体会和感受。第一次来到贵州的台湾《旅读中国》杂志记者翁婉容说,参加这么隆重的盛会,看到贵州迅猛的发展势头,我希望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多来大陆看看,肯定会有不一样的认识。台湾神农广播电台台长戎屏国表示,贵州是他到过大陆生态最好的地方,葱绿的树木随处可见,真的不虚此行。

  探秘“中国天眼”等世界之最,领略贵州丰富的旅游资源

  此次联合采访,媒体交流团深入到喀斯特地貌完整、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实地采风。

  在世界已知最大的天坑群——打岱河喀斯特天坑群,领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风采,当经过长达1个多小时徒步跋涉,终于揭开了FAST的神秘面纱时,两岸媒体记者们无不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智慧结晶完美融合所折服,为贵州这一世界人类奇迹赞叹不已,认为这个足足有30个足球场大小的天文“巨阵”,将成为贵州展现给世界的一个新窗口。

  在兴义马岭河峡谷,两岸记者拍摄世界上类型最完整的喀斯特地形地貌。集雄、奇、险、秀、幽、壮、美为一体的天沟、地缝、百瀑等喀斯特典型地貌类型,让两岸媒体流连忘返,直呼简直就是一个喀斯特地质宝库,兴奋地表示一定要多花时间舞文弄墨,把贵州美景完美呈现给台湾民众,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来贵州感受美妙的自然风光。

  在具有独特母亲文化、被授予“中国感恩励志教育成长训练基地”的双乳峰文化园,两岸记者感受古法造纸、古法制陶、布依织布等布依族民间传统技艺。第一次接触贵州布依文化的台湾记者们感到很新奇,认为岛内的同胞也少有知晓,期望加强两地间的民族交流,促进彼此了解,增进相互认同。

  采访过程中记者们表示,此行全方位报道贵州独有的天文名片、良好的生态、旖旎的风光、多元的民族文化,也了解到贵州具有天文旅游、山地旅游、文化旅游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值得与台湾民众分享。

  展示台企、产业园区风采,展现贵州商机无限

  为积极宣传黔台产业合作、展现贵州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无限商机,主办单位还特意安排两岸媒体团走进在黔投资台资企业和各类产业园区,宣传贵州与台湾在农业、教育等方面合作的成功案例,展现贵州良好的营商环境。

  当看到台企安龙金惠花卉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蝴蝶兰等花卉长势喜人,了解到安龙县因气候得天独厚吸引台商投资,台湾古都广播电台苏恩恩台长说,在贵州的西南部还有台商投资,这说明大陆商机很多。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媒体记者们更是惊叹大陆高校第一个VR学院竟然诞生在这大山深处,并对盛华学院未来希望与台湾的大学院校合作,共同推广VR深表期许。看到贵阳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一个个民生类经典案例,了解到大数据是怎么融入民众生活、企业是怎样用大数发展产业链,纷纷为贵阳大数据改善民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城市更好更快发展点赞。

  记者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考察点,还拍摄了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园、惠水百鸟河数字小镇、罗甸玉都北殿现代高效农业园等产业园区,报道了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着力发展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大农业等能够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的现代新兴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展示了投资贵州的无限商机。

  两岸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充分宣传报道。除了运用传统的媒体传播手段,两岸媒体积极运用网络直播、微信、脸书等新媒体宣传方式推送视频、图文、消息,及时吸引台湾受众关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贵州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