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参访团来四川参访

2017-09-29 10:0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参访德阳市青创园


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在西南科技大学体验机器人

  8月29日至9月5日,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东吴大学教授高孔廉率台湾大学、东吴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的师生代表一行95人到四川,展开一场创新创业的参访,开启一段发现世界的奇遇。

  开展高校交流,体验四川校园文化

  在电子科技大学,团员们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和与台湾高校开展学术合作和交流互访情况。高孔廉希望两地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两岸的繁荣发展带来更多福祉。在西南科技大学,论坛、联谊和讲座构成了参访团丰富多彩的一天。创新创业论坛上,两岸师生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创意,展示了创意作品。联谊活动中,两地的老师、同学纷纷走上舞台,载歌载舞。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还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人文讲座,他用大美之地、天府之国、开放热土、川台合作等主题词,详细地介绍了四川的古往与今来,四川与台湾的渊源和未来。他寄语在座的台湾同学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途在于年轻人。两岸年轻人强,中国就强;两岸年轻人和,两岸就和。两岸的前途是共同走向世界,只有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团结起来、共同打拼,共同走向世界,中华民族才能立于世界不败之林。

  走进企业车间,感受经济发展活力

  离开象牙塔,走到生产车间,参访团一行来到东方电气和台资企业台玻的厂房车间,参观生产工艺流程,了解企业市场战略,真切感受到企业在四川发展的大环境与大机遇。当听到台商在成都生活安逸,能很快融入当地生活时,台湾大学生产生了到四川发展的意愿,表示看好到四川创业的市场和机遇,也希望到四川就业。

  参访双创园区,发现创新创业机会

  师生们来到菁蓉小镇、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武侯区创新创业街区以及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感受四川浓厚的双创氛围,寻觅发展机会。参访团一行参观展馆,了解政策,感受氛围,体会各园区不同的管理模式和运营特色,和大陆创客面对面交流寻找灵感与启发。从四川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人才项目的管理和风投贷款的融通,到当地生活成本,团员们一一询问,园区工作人员详细解答。

  在德阳市座谈交流会上,园区负责人与3位台青创客现身说法,分享了自身创业的历程。“来这里创业要准备多少启动资金?”“怎么去发现一款好的产品或者技术?”“是不是需要先来四川就业,做一些先期的积累?”“这个项目投资了多少才能拿到融资?”……同学们的问题层出不穷,现场气氛热烈,交流会结束后,一些同学对来川就业创业产生了浓厚兴趣。

  见证基地授牌,关注两岸交流交往

  参访团在四川期间参加了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参观了北川老县城地址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了解特大地震发生后灾区民众抗震救灾,以及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各界爱心人士支援灾区恢复重建的历程。当讲解员讲述“遇难者公墓”“曲山小学”以及“学生家长持续9年给遇难孩子写信、留电话”等灾区真实感人故事的时候,大家神情凝重、眼眶泛红,向遇难同胞敬献“电子鲜花”,表达哀思。高孔廉表示,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同胞关注并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台湾‘8·8’风灾及台南地震后,大陆同胞同样给予台湾灾区极大的支持。两岸同胞心手相牵、守望相助,诠释了‘两岸一家亲’的真正含义。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个平台,既可以推动绵阳和台湾在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又可以促进两地在少数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以及观光和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扩大两岸同胞间的交流交往,促进共同发展。

  参访团一行还走进成都市规划馆,了解蓉城历史与未来;参观环球中心,体验现代四川的飞速发展;在七曲山大庙,朝拜文昌祈福文韵;在宽窄巷子和武侯祠品味人文巴蜀与三国文化;在都江堰水利工程和熊猫乐园,感受先人智慧与国宝魅力……在8天的交流交往中,台湾师生们感受了地道四川,收获了真挚友情。

(四川省、绵阳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