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侧记

2017-10-19 10:3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近年来,随着苏台交流合作日趋热络,大批怀揣梦想的台湾青年如过江之鲫,畅游到江苏大发展的暖流中。2017年正值两岸冲破藩篱开放交流30周年之际,江苏省台办联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等单位共同主办了“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活动(以下简称特训营)。活动先后迎来了台湾地区68所高校的375名台湾大学生,他们分赴南京、苏州、常州、泰州、徐州、昆山等地的63家企业,开展了9个梯次的深度实习体验。台湾大学生实习人数规模,位居大陆地区各省(市、自治区)前列。

  此次活动以“江苏共筑梦·乐业创未来”为主题,以“实习风·文化根·两岸情”为主线,以实习就业辅导培训为主要模式,按照“集中组织,分批推进,分组实施,分工负责”的整体思路,省市联动、社会发动、政企互动、企业行动,形成了“全省一盘棋,一市一特色”的实习交流格局。在1至5个月的实习期内,台湾大学生先后走进江苏省内多所基地、园区、社区、高校和家庭等。主办方重点组织了“九个一”活动,即一场开营仪式、一期岗位实习体验、一次政策宣讲服务、一场知名创业导师培训访谈对话、一场“台青在苏发展”主题沙龙、一场中华文化讲座、一次进园区参访交流、一次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一次“我眼中的江苏”随手拍和微视频大赛活动等,进一步扩大苏台青年交流往来的参与度和获益面,帮助台湾学生深刻认识江苏发展,深切感受两岸文化,深度融入江苏生活。

  升级版实习平台为台青登陆江苏搭建“就业桥”

  实习特训营为台湾青年认识江苏搭建了桥梁,为其赴大陆发展填补了空白地带,插上了隐形翅膀。江苏省在2016年开展台湾大学生实习项目试点的基础上,采取“双选”模式,根据台湾大学生的专业、特长和需求等,按照“应其所需,人尽其才”的原则,配备到名优企业的高“含金量”岗位。活动主办方主要负责整体部署,全面协调和集中推进;地方政府部门主要协调人员招募、具体实施和协调服务等;企业重点落实专办员制度,做好组织管理、业务帮带和配套保障等工作。大家各司其职、齐心协力,积极打造优质职场平台,帮助台湾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大陆企业文化和行业前景,熟悉企业环境和管理运行,基本掌握工作职责和要求,为其赴大陆发展提供更精准的评估和定位。南京市为台湾实习生精挑细选了紫金农商银行、三胞集团、中电熊猫、福中集团、南京商厦、新华书店等8家知名市属企业,多角度展示了江苏名企综合实力和广阔前景。昆山市将80名台湾大学生分配到25家优秀民企,助力实习生直观了解大陆企业环境,与大陆青年菁英全面互动。

  活动期间,国台办交流局巡视员李勇莅临指导,为江苏省首批荣获“江苏省台湾大学生实习基地”的10家热心企业授牌,不断推进台湾大学生实习就业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活动中,台湾实习学生徐恺蔚说:“我的专业是广告,最大兴趣是运动。在昆山两岸青创园创胜体育实习,从平面设计、作图排版再到赛程的编排,我很高兴能把我的专业和兴趣结合起来,把我在学校里上课所学、社团中所做的都带到行业中来实践。”来自台湾兰阳技术学院的郭岱沅这样称赞:“这边随处可以找到台湾地道的美食,我的学长也在这边创业,还有很多家乡的前辈,感觉很亲切,我愿意留下来发展,实现人生梦想。”实习结束后,众多大学生纷纷表示毕业后愿意到江苏发展,多家实习单位与台湾大学生签订工作意向书。来自台北科技大学的齐昊还被实习单位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正式录用。

  全方位信息平台为台青登陆江苏点亮了“启明灯”

  实习中,台湾大学生深切感受到实习获得感和获益面,其中全省集中组织的“青春分享汇”活动让大家印象尤为深刻。活动围绕“魅力校园·青春飞扬”和“共享机遇·乐业未来”两个专题,邀请多家涉台部门和台青、台属、台商二代代表,从就学、就业、创业和家庭生活等不同角度与台湾实习生面对面分享经验,熟悉的乡音倍感亲切,接地气的分享让人脑洞大开,良好的空间环境魅力无限,真实的案例充满说服力,大家心中满满的“获得感”。

  实习期间,各地纷纷举办导师培训对话、主题沙龙、走访“紫峰奖”获奖台企等活动,让台湾大学生切身感受“江苏速度”和发展前景。泰州市邀请相关部门详细解读本市24条就业创业政策,并开设了“创业!你准备好了么?”实务课程。昆山市组织101名实习生走进2017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现场,参加“聚力创新·同创共赢”海峡两岸人才沙龙,开展“互联网+”等4场就业创业分享汇,使台湾学生全面直观地了解大陆发展环境和信息。

  文化交流大戏台架起两岸青年交流“连心桥”

  开启寻根溯源之旅,将“吴韵汉风”贯穿实习全程是此次特训营的亮点之一。台湾大学生在昆山昆剧院听昆曲、学扮相、练身段,感受了“百戏之祖”的大雅魅力;参加“两岸一家亲”民谣诗会和朗读分享,在繁忙的都市寻一片宁静,共赴“诗与远方”。徐州市组织台湾大学生参观市博物馆、户部山特色大院、戏马台,汉文化风景区,游览云龙山书院、水镇、民俗馆,于古风古韵中寻找2600年的历史印记,感受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泰州市邀请泰州学院申明秀博士以《谈古“道”今话“雅俗”》为题,深入浅出、谈古喻今,讲授中华文化之道,引起了两岸大学生强烈共鸣。大家从古到今,跨越时空,文化交融,人文传承,增强对同根的历史传统,同祖的血脉亲情、同心的民族愿景的认同,也为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实习期间,江苏省还开展了“我眼中的江苏”随手拍台湾大学生摄影大赛,台生用特有的视角记录江苏风土人情。青春拓展活动让业余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与市长同场秀球技,结伴骑行赛,南京明城墙上游戏拓展,大家在挥洒汗水中拉近距离,在嬉戏互助中增强互信。来自台湾东华大学的林鸿文同学说:“无论是在哪里,都弥漫着浓厚的文化气息。手机从未停止拍摄,要记录下最美的风景与回忆,与台湾家人朋友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实习让他们获得了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全新的价值观和坚定的友情。

  专业化服务平台为台青登陆江苏当好“店小二”

  活动坚持“精准、务实、高效、真诚”的服务理念,知其所需、应其所盼、解其所惑,让台湾实习学生融入大陆生活,感受大陆温度。实习期间,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江苏省台办主任杨峰、副主任张为等领导专程看望了台湾大学生们,并进行家常式座谈,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关怀。

  南京市依据台湾大学生兴趣爱好,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师、新媒体应用、插花赏析、中式烹饪、西式糕点等技能培训课程,并颁发从业资格证书,不断提升台湾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和从业体验等。同时,构建了学生实习信息互动网络平台,第一时间掌握平台信息,提供服务帮助,发布和更新资讯。昆山市为台湾大学生提供“一体式”专业化服务,让台湾实习生宾至如归。在结业仪式上,来自圣约翰科技大学的庄文茜亲自绘制了一幅名为“我和昆山有个约‘绘’”的漫画作品,表达此次实习的感谢之情。就读南京师范大学的台生徐恺蔚也作长诗一首,“昆山爱你难相忘,此地不再是他乡”,尽显依恋之情。

  江苏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为一衣带水的两地间,架设了一座所向通达的桥。今年以来,苏台两地青年交流活动达50余项,共计5000多人参加活动,有近3000名台湾青年先后来江苏学习、参访和交流。相信随着江苏式“台味”越来越浓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汇聚江苏、圆梦江苏、扎根江苏。

(江苏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