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举行

2017-10-19 10:3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12日,“2017高新区·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拉开序幕。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军,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戴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伟,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罗蓉及成都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市)县台办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台湾的90余位青年创客、青创专家、学者及成都高新区创投机构、企业、青年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活动。

  此次交流会由成都市台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活动主要内容有:成都亚台青(高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开园仪式、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启动仪式、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决赛、台企代表高新投资洽谈会、台湾青创团队入驻亚台青(高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签约仪式等。

  张军在致辞中向参加交流会的两岸青年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四川与台湾尤其是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交往情况。他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大陆良好的双创环境和浓厚的双创氛围吸引了许多岛内年轻人前来就业创业。四川也一直致力于推动和鼓励台湾青年来川创业就业。仅今年前9个月,已有近1500名台湾青年来川参访,不少人对四川的发展成就感到惊讶,并表示想来四川寻找发展机会。这次大赛既是蓉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的一次成果汇聚,也是高新区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独具魅力的展示。四川省台办将和成都市台办、高新区一起努力,为更多台湾青年来川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成都乃至四川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深入开展。

  戴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成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成都具有非常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希望台湾朋友走进成都、了解成都,成都市台办会尽最大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帮助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徐大伟在致辞中感谢四川省、成都市台办和高新区为两岸青年交流提供的平台。他说,青年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提升两岸青年交流频率,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成都台协将与各双创园区加强联系沟通,为台商和来蓉发展的台青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帮助。

  成都亚台青(高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总经理郭弘扬说,从2016年10月亚台青园区团队来到成都后,已经接触洽谈了超过300个台湾青年创业团队,超过40家企业通过审核并落地成都,5成以上企业能在半年内产生盈利。除了政府大力扶持外,最主要的还是大陆良好的市场机制和成都市优良的投资环境所带动。成都,这个还在跳跃式成长的城市,世界级企业争相进入的城市,是两岸同胞开展事业不可错过的地方。

  交流会上,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伟对高新区发展现状、投资环境特别是创新创业环境进行了详细推介。

  创业服务新支撑 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联盟成立

  当天,由成都市台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亚台青创业孵化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的“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致力于整合各项社会资源,服务于两岸企业、创客,共谋合作发展。

  据介绍,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联盟将汇集梳理各项创新创业政策,形成符合台湾青年创业需求的政策资源库;充分借助成都高新区的创业服务机构相关资源,帮助联盟成员单位的创业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促进商业计划落地实施和技术成果转化;引入企业、创投机构等相关单位的资金、场地、培训等服务资源,助力优秀项目发展壮大;广泛汇集政府、高校、企业、创投机构等资源,联动校地、校企、企地的资源互通合作,使联盟成为有效的资源链接平台。

  联盟也将为大学生创业者们提供一系列辅导培训,为优秀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定制化”的政策咨询、项目评估推荐、创业导师服务以及资金、技术、人才、场地等支持,并不定期邀请成功创业的企业家作专场报告;开展跨机构、跨领域的创业沙龙、聚会、联谊等活动;组织发展较为成熟的创业项目参加项目路演,助推台湾青年创业项目的加速发展。

  蓉台青年同场竞技 八支团队现场路演

  交流会期间,2017高新区·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决赛正式举行。来自台湾、成都的8支青创团队项目进行现场路演。项目聚焦新型信息服务产业、生物技术、VR前端制造、教育互联网、生鲜电商等产业领域。

  台湾青创团队展示了更加环保、便利、效率的生活用品,依托“四大VR创新服务”的新型婚庆服务,利用微生物处理工业、生活废水的新技术,融合了两岸影视制作强大班底的影视制作基地,更加智能化的工业生产排程解决方案及独特的“在线教育服务提供商”六个项目。成都青创团队则带来了“校创汇”平台、成都本土生鲜电商“美田生鲜”两个项目。蓉台两岸青年一同为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创业项目大赛。

  大赛由每组6分钟项目路演、专家点评及现场颁奖三个环节组成。经过现场各位评委逐一对各项目进行评比,严格打分,最终爱绿净生技项目获得了特等奖,MR.CLEAN(干净先生)、快思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一等奖。

  作为成都产业发展主阵地、高科技企业聚集区,成都高新区已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科技型企业超1.5万家,世界500强企业115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985家。为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聚集,成都高新区已启动“菁蓉?高新人才计划”,设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人才资金,面向全球招揽人才,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助力成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