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台两地中职学生交流技能成果丰富

2017-11-07 10:4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1月1日下午,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成都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2017第三届蓉台中职学生技能交流营”在成都市温江区举行成果展演及两岸姊妹学校签约仪式。

  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陈汉强用四川话致辞,赢得现场热烈掌声。陈汉强表示,职校学生在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两岸相关交流活动继续举办,促进更多的高职学校加入到两岸交流活动中来,让各个阶段的学生都能来成都交流学习,加强川台学生的情感连接,增进两岸青年的文化认同。

  成都市台办主任戴浚在致辞中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宝岛嘉宾,希望台湾同学用自己的脚去丈量、用眼去发现成都这座两千多年城名不改、城址不变的特大城市,感受它的悠久历史、璀璨文化和纯朴民风,近距离了解它的创新创造、优雅时尚和乐观包容。戴浚表示,近年来,台湾与成都交流越来越频繁密切,特别是两地教育领域在交流访问、学生培养、教师科研合作等方面活动频繁、往来密切。希望川台两地以此次活动为媒,进一步扩大交流,深化沟通与合作,促进两岸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台湾新北市树人高级家事商业职业学校、新北市庄敬高级工业家事职业学校,分别与成都市温江区燎原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将以多种形式交流互访,推动两地职业教育合作,联合培养国际性中职教育人才。

  此次蓉台中职学生技能交流营以“技能交流为纽带、两岸青年创未来”为主题,由台湾木铎学社组织新北市树人高级家事商业职业学校、新北市庄敬高级工业家事职业学校的30余名师生,与成都市温江区燎原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围绕学前教育专业开展技能交流、互动学习、经验分享和技能展示活动。

  交流活动包括学前教育专业讲座、声乐交流课程、绘本分享、民族舞交流以及幼儿园见习活动等,内容丰富,两地师生收获满满。“四川学生在专业技能技巧,尤其是舞蹈方面具备明显优势。”新北市树人高级家事商业职业学校幼儿保育科主任吴姿莹说,“台湾学生则更擅长讲故事、创作绘本。回台湾后,我会将在这里学到的经验应用在教学中。”台湾的同学们也让四川同学印象深刻,燎原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一班的王凤香说,台湾的同学们为他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绘本故事课,让她深有感触,“他们都很会讲故事,一个简单的故事能够发散出很多别的知识,这一点我们需要学习。”

  展演中,两岸学生一起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表演,如藏族和壮族舞蹈、情景剧、台湾布农现代歌谣等。最后在燎原职校毛亚飞校长的带领下,参演学生邀请几百名来宾围绕会场跳起了藏族锅庄舞,将活动推向高潮。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