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三届台资银行西部业务与大陆最新法规研讨会在四川召开

2017-11-07 10:5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27日,2017第三届台资银行西部业务与大陆最新法规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台湾的台资银行台湾总行高管及来自大陆、香港的分(支)行行长,和四川省内部分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共150人参加会议。

  此次研讨会由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四川省台办主办,台资银行大陆从业人员交流协会承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郑慷、国家银监会外资银行部准入处处长胡婕、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四川省银监局副局长李国荣出席会议。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主持会议。

  牛晓峰在致辞中向出席研讨会的台湾银行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川台交流合作情况尤其是近年来川台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情况。牛晓峰表示,两岸一家亲,合作促发展。川台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强互补性,四川目前正重点培育现代金融业,将为台湾金融业来川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川台两地应顺势而为,搭建多层面的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深化川台金融合作。

  郑慷致辞时指出,银行业合作已成两岸经济合作亮点,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深入实施,大陆正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提升创新驱动能力,释放内需市场潜能,这将为两岸金融合作带来新发展机遇。郑慷表示,当前,台商投资大陆呈现投资地域转向中西部地区等新特点,台湾银行业者应牢牢把握良机,用好用足大陆西部地区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

  会上,欧阳泽华介绍了四川总体经济与台资银行四川业务机会情况,希望台湾银行业者积极参与四川经济发展。胡婕介绍了大陆台资银行发展状况及准入政策情况。

  近年来,川台两地经济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两地金融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台湾国泰财险、寿险在四川设立了分公司,台湾第一商业银行成都分行、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台湾第一金控租赁成都有限公司、台中银融资租赁成都公司都正式开业运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新形势下推动台资银行更好地参与大陆西部地区金融业务,进一步加强川台金融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