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中职校长到四川开展教育交流

2017-11-15 15:0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德阳—台湾高中职学校结对签约仪式


成都与台湾两地高中职教育工作者
交流座谈


台湾高中职学校参访团考察德阳市黄许职业中专学校

  台湾高中职校长赴德阳开展教育交流

  11月9日,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台湾大德工商职业学校校长涂金助带领云林、新竹、嘉义等地14所高中职、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等一行15人到德阳参访交流,并举行了“川台高中职教育交流座谈会暨德阳——台湾高中职学校友好结对签约仪式”。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德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明俊出席结对签约仪式,德阳市台办、市教育局负责人以及有关德阳中职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签约仪式上,四川省商贸学校、德阳安装技师学院、德阳通用电子科技学校、什邡市职业中专学校、德阳黄许职业中专学校5所中职学校,分别与台湾华南高级商业职业学校、南投高级商业职业学校、新竹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大德工业商业职业学校、西螺高级农工职业学校、斗六高级家事商业职业学校6所中职学校签订了姊妹校结对协议。

  赵宇向台湾高中职学校校长介绍了四川人文地理、自然资源、科教文化发展以及川台经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情况。他希望川台两地结对中职学校加强交流互动,让两岸青年人携手担负起民族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行稳致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共同奋进。

  何明俊向德台中职教育学校结对表示祝贺。他说,此次两地高中职学校缔结为姊妹校,为双方搭建了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希望两地学校要建好德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两岸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水平,推进两岸青年相互学习、共同成长,让德阳与台湾年轻人深入交流互动、相互学习帮助,累积共识,融洽感情,成为共同打拼、携手前行的好朋友、好伙伴。

  参访团团长、台湾大德工商职业学校校长涂金助介绍了台湾技职教育发展的历史沿革、未来规划和产学研合作等情况,他表示,此行对德阳城市发展的巨大潜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地高中职学校缔结为姊妹校,为今后双方在管理人员和师生互访、交流、学习等方面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在德阳期间,台湾高中职学校参访团还参观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参访了四川省商贸学校、德阳黄许职业中专学校。

  据了解,近年来,德阳与台湾在教育交流上取得可喜成绩。市、县领导率领文教考察团赴台湾交流取得圆满成功。台湾台南市教育产业工会、台湾辅仁大学、慈济中学、台东高中教育参访团等协会、学校先后来德阳开展教育交流活动。台湾慈济基金会连续5年组织慈济学校师生与援建四川学校的师生,在德阳举办人文教育交流活动。德阳高度重视对台青年工作,建成西部首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积极为台湾青年来德阳交流、学习、工作、生活创造了便利条件。

  台湾高中职校长到成都开展教育交流

  11月8日,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台湾大德工商职业学校校长涂金助率云林、新竹、南投、台中、西螺、斗六、北港、华南等14所高中职、特殊教育及小学校校长一行15人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马家沟小学等地参访交流,共话特殊教育现状与未来,共谋高中职教育发展。

  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1922年,是四川省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雄厚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主要培养视力、听力、智力障碍的学生。杨剑梅校长向参访团介绍了学前段盲聋早期教育、义务段素质教育、双轨制实施高中段教育的有关情况。在观摩中医康复保健、民间传统工艺、中餐烹饪等专业课程教学后,参访团对学校秉持“铸造健全人格、练就生存技能、融入主流社会”的办学思想和“建阳光校园、做阳光教师、育阳光学生”的工作愿景表示肯定和赞赏。在座谈交流会上,两地校长充分交流学校发展心得,传播彼此办学治学理念,分享推进特殊教育经验做法。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还与云林县特殊教育学校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共同在学校管理、校际互访、师资培训、专业互学、教学革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财贸职中、礼仪职中、蜀兴职中、华阳职中的负责人就成都中高职集团化办学、中高职衔接教育等课题与参访团成员进行了分享交流,对在互联网背景下中高职教育市场化发展路径进行了探讨。涂金助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卓有成效,有力推动了蓉台两地在特殊教育、中高职教育领域实现双向互动、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希望两岸加大教育交流,丰富交流层次,蓉台两地中高职教育走出一条紧密融合、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