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设立首批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

2017-11-29 09:3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为持续创新两岸青年交流形式,让台湾青年在体验式交流互动中,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更为深入地了解大陆在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成就,近日,福建省台办推动设立了首批5家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

  据悉,此举为大陆各省市区首次创新设立的台青体验式交流中心,有助于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由“走马观花”,进入更接地气、更有获得感的“下马看花”阶段。

  新设立的首批5家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分别为福州传统文化促进会、福州唯美客文创聚落、漳州东南花都、湄洲岛妈祖文化影视园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这些交流中心既包括传统文化、现代农业等闽台传统优势交流项目,也涵盖了创新创业、文化影视等两岸青年新兴交流融合类型。

  据介绍,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将立足三坊七巷,开展传统文化新创意系列活动,聚焦两岸青年文化体验互动;福州唯美客文创聚落发挥文化创意产业优势,为台青来闽就业创业提供针对性体验交流;漳州东南花都将VR等虚拟技术,与现代农业科技结合,让台青体验生态绿色发展成果;湄洲岛妈祖文化影视园利用短视频和影视文化等青年新兴交流方式,进行地方民俗文化体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发“博物馆+”现代教育合作模式,互动体验闽台深厚渊源。

  福建省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设立台青体验式交流中心,正是对会议精神的具体贯彻落实。此举希望让台湾青年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深入体验中,近距离触摸两岸密不可分的历史文化和血脉联系,进一步增强台湾同胞对“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认同感,对中华文化的归属感。

(福建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