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圆满结营

2017-12-05 15:3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1月25日,“重走蜀国英雄路——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结营仪式在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演播室举行。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陈岚出席结营仪式。

  周敏谦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是台湾学子首次用航拍的方式体验四川。“四川为何名扬天下?一部《三国演义》起了很大作用。”周敏谦说,这次活动便是以探寻三国古迹为主题,让台湾学生体会四川的古老与现代,加深对巴蜀文化的认识。

  谈及活动成效,周敏谦用“一次成功的实习之旅”、“一次专业的航拍体验之旅”、“一次探古访今传承古蜀英雄精神之旅”和“一次亲情融洽的走亲之旅”为活动点睛。他说:“航拍最能展现四川的雄奇壮硕,短短8天时间,台湾学子与专业媒体人、‘飞手’以及四川大学生同吃同住同交流,在切磋技艺和情感交流中,精进专业技能,也收获了“两岸一家亲”的情谊。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后建立蜀国就是一部兄弟携手来川创业的著名典故。”周敏谦更是借此典故鼓励台湾青年学习三国英雄豪杰,来四川打拼事业,两岸青年携手奋斗让青春出彩。

  周敏谦还表示,此次活动是2017年川台青年交流活动的收官之作。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超过1500名台湾大学生来川进行了交流实习。明年,四川还将拓展实习交流项目,创新形式,在蜀文化体验上做文章,并将组织不少于1000名台湾大学生来川进行实习交流,持续推进两岸大学生交流。

  结营仪式上,台湾同学用声情并茂的舞台剧讲述他们眼中的“四川故事”和“三国文化”,重现了川台学生从初识到相知的过程,表达了对即将离开四川的依依不舍。随后,10位台湾学生分别讲述和展演了他们在活动中拍摄制作的三国文化主题短片,评委现场评选出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和5名三等奖。周敏谦、陈岚;四川省台办副巡视员杨志学、川报集团副总编辑方小虎;省台办新闻处处长邹青、四川在线总编辑钟岚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颁奖。台湾旺报社记者李侑珊为“最佳网络传播奖”获得者颁奖。四川在线副总编辑唐伟荐为参与此次活动的川台学生颁发实习证书。

  “我看过电视剧《三国演义》,陆毅扮演的诸葛亮这一角色,帅呆了!”台湾铭传大学的彭勇锦是第一次来四川,说起诸葛亮,他的眼里闪着光,“首次航拍古蜀道时,我兴奋得手都在颤抖!”8天行程中,彭勇锦很拼,为了完成短片,通宵都在剪辑,而他的努力也收获了成绩,他的诸葛亮题材短片获得了一等奖。

  作为另一名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的王奕霖以参访顺序为线索,将所见所闻所感以串词方式融入作品,完整再现台湾青年眼中的三国文化。“以前只能通过《三国演义》来想象四川的模样,这次亲自看到了,超兴奋。”王奕霖表示,“这里的创业氛围也很好,如果以后有合适的机会,会考虑来川创业。”

  作为活动指导老师,四川日报集团“航拍四川”项目负责人喻茂为作品点评。在肯定了同学们的短片形式新颖、有创意后,也不忘站在专业媒体人的角度指出作品的不足,希望同学们继续学习,不断提升主题呈现、创新立意、运镜拍摄等能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众传播系讲师陈威宇作为带队指导老师,全程参与,感触颇深:“这次诸多台湾学生都是初次来到四川,所拍摄到的都是壮阔的山水,还有悠远的人文历史。”他表示,“未来,会积极争取更多机会,再带台湾学生来四川交流体验,并学习无人机取景等。”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邀请了来自台湾多个高校传媒相关专业的10名大学生,与四川高校学生组合结队,开展一系列媒体实习交流和航拍体验活动,重点完成一部包含现代科技和创新创业的成都题材短片,以及一部串联武侯祠、剑阁、阆中古城等川内三国文化胜迹的航拍元素短片。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