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海峡两岸科技文化交流峰会在南宁举行

2017-12-12 15:0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2月7日,2017年海峡两岸科技文化交流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此次峰会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络网、台湾财团法人中国生产力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海峡两岸科技部门负责人,优秀企业家、各行业精英及广西本地产业领军人士200多人参加会议。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在致辞中介绍了广西在“一带一路”中的“五通”优势和桂台经贸文化合作成果。她表示,此次峰会以“科技新生态、双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精致农业、特色乡镇产业等议题,共同探讨两岸创业创新、推进新兴产业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必将凝聚各方智慧和共识,有力推动两岸科技领域合作,共同实现两岸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她强调,广西将贯彻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策主张,借助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进一步发挥两岸科技信息产业合作优势,全面助力桂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广西将借助科技文化交流平台,深化交流,让台湾同胞分享广西发展机遇,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增进同胞福祉,促进心灵契合;广西将继续推动桂台科技文化交流,架起两地科技文化沟通的桥梁,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汇聚两岸同胞共同振兴中华的强大精神力量。

  南台湾文化暨经济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陈良沛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广大台商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和发展机会,台湾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其中,台湾青年要利用大陆在就学、就业、创业、生活方面提供的良好条件和便利化措施,抓住机遇,实现自我创新和发展。

  峰会还举行了物联网+智慧产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精致农业+乡镇特色产业以及两岸传统文化4个专题的交流。在两岸传统文化交流会上,北京国博文物鉴定中心主任马乐平、台湾著名书画家李登胜,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席韦克义等书法大家,共同写下“生产力之家”,展望美好愿景。

(广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