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社区民俗舞蹈参访团来贵州交流

2017-12-19 16:2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近日,台湾花莲市民权里里长、花莲市民权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曾碧莲女士率22位花莲市基层代表赴贵州省黔东南州开展了为期7天的舞蹈、文化交流体验活动。活动以舞蹈为媒,以文化为介,参访团与贵州当地百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娱互动活动,并赴基层社区、台资企业参观座谈,黔台两地同胞进一步加强了交流,加深了情谊。

  在贵州期间,参访团先后赴凯里市、镇远县、台江县、黎平县、从江县等地,参观了未来城社区、少数民族银绣刺绣一条街、镇远博物馆、台江地质展览馆等,到云谷田园、腾博农业公司等台资企业考察并开展座谈,在台江县长滩村、黎平县肇兴侗寨、从江县岜沙苗寨与当地少数民族同胞联袂开展了三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参访团成员大多是第一次到访贵州。贵州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生态环境,整洁的村容村貌和百姓们充满幸福感的笑脸给参访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互动表演中,花莲演员尽情表演家乡歌舞,台江县长滩村的村民们更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编排为歌谣开心传唱。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两地同胞手牵手跳起民族团结舞,唱着歌谣:你的家乡在台湾省,我的家乡在贵州省,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

  此次交流活动密切了花莲市民权里、民生社区、北滨社区等基层组织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各乡镇、村寨的交流,台胞们了解了贵州基层建设管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台资企业发展等情况,目睹了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和文娱活动状况,切身感受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基层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参访团团长曾碧莲对中新网记者连连称赞:“不管是外在建设,还是内在管理,都令我们感受到大陆发展得很快。今后,更要通过两岸基层组织之间的交流,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了解大陆,让两岸民众的心贴得更近。”

  临别之际,团员们依依不舍,纷纷表达再来贵州的热切期盼,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台湾、在花莲,与贵州的同胞联谊互动,不断加强台湾与贵州的交流,密切两地的情谊。

(贵州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