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川省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学习交流活动圆满收官

2017-12-25 16:4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总结会现场。


在台湾飞牛牧场合影留念。


在台湾卓也小屋体验“蓝染”工艺。

  12月20日,四川省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学习交流活动总结会在成都举行。历时近3个月的2017四川省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学习交流活动圆满收官。该活动由四川省台办、四川省旅游发展委联合主办。460多名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分10批次赴台湾,围绕“休闲农场与乡村民宿”“旅游商品文创”两大主题进行学习交流。这是继2015年成功举办首届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学习交流项目后,再次升级推出的四川对台交流重要品牌活动。

  从1.0到2.0 四川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交流实现提档升级

  该项目自2015年开展以来,取得良好成效。第一批300多名带头人通过赴台交流学习,成长为四川乡村旅游建设的生力军,引领和推动了四川乡村旅游业态创新。在2015年成果经验基础上,主办单位今年再次推出了2.0版本的四川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交流活动。

  在学员甄选上,以从事农家乐、乡村酒店、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开发等乡村旅游企业经营者、村主任等致富带头人为主体,同时给予全省88个贫困县以及省上联系帮扶点特定的名额分配,注重推荐投资乡村旅游的大企业、返乡创客参训。

  据了解,每期7天的赴台交流活动采用了1天课堂授课,6天实地参访学习的授课模式。邀请邱湧忠、陈维民、蔡胜佳等一批台湾休闲农业知名专家,为参训学员介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普及理论知识,并与学员进行充分交流。在实地参访方面,以“休闲农场与乡村民宿”“旅游商品文创”两大主题精心设计参访线路,在参访飞牛牧场、清境农场、桃米社区、胜洋水草、阿里山邹族文化部落等旅游景点的同时,新增了卓也小屋、松山文创园、华山文创园、大湖酒庄、蜂采馆等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文创园区,力求培训交流取得实效。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表示,该交流项目,是四川省旅游系统赴台交流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四川打造的赴台交流新品牌项目,呈现出模式新、准备足、成效实三大特点。希望通过赴台培训,大家真正开眼界、转观念,积极带动周边乡亲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同时也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搭建优质平台。

  四川省旅发委党组书记胡斌向学成归来的学员们表示祝贺。他还就乡村旅游和乡居民宿的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鼓励两届带头人学以致用,以“情怀、执着、坚守、责任”的工匠精神投身乡村旅游产业,为农民脱贫致富、为建设美丽家乡、为国家“乡村振兴”发展战略作出更多贡献。

  学习“小而美”乡村文化 共探“乡村振兴”之策

  在总结会上,学员们不仅交流了在台湾的所见所闻所感,还介绍了各自精心运营的乡村旅游项目,分享了阿坝州小金县玛嘉沟“朝洪驿站”、成都川菜博物馆、绵阳平武县“走马羌寨”等乡村旅游亮点项目的打造过程和发展经验。

  赵宇、胡斌还分别向“四川乡村旅游产业导师”颁发聘书,为四川省乡村旅游事业的积极发展扩大“人才库”。会议还发布了赴台学习交流项目成果——《乡村旅游创新案例研究—乡村操盘手实录与经验分享》。

  学员们对赴台学习交流活动表示高度认可,纷纷赞扬此次学习交流活动抓住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学习回来后,大家及时总结学习情况,重新审视自身产业规划,并与本地区乡村旅游从业者积极分享心得体会,传播台湾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先进理念,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此外,活动也为四川与台湾的乡村旅游业主搭建起沟通、合作的桥梁。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