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杭州市对台工作亮点回顾

2017-12-29 11:1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一、2017浙台合作周杭州主场再创佳绩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现场签约仪式。

  9月20日,国务院台办、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 “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启幕,杭州与台湾在开幕式现场签订5个合作项目,投资额10亿多美元。杭州主场突出杭州发展特色,结合台湾优势产业,重点对接特色小镇和青年创业基地,精心组织了智能制造、跨境电商、青年创业大赛、创意民宿产业发展、两岸文创精品展等8个专场活动,成功拓展了杭台交流合作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展示了杭州的发展机遇,并吸引两岸40余家主流媒体参与报道。

  二、提升服务水平促杭台经贸融合发展


杭州市台办与大江东管委会、市经信委、市汽车行业协会共同召开台资汽车整零配套销售专场对接会。

  杭台经贸交流不断扩大,台商来杭考察投资意向明显增多,项目跟踪推进力度不断加大。裕隆企业集团5年内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新成立纳智捷(杭州)汽车销售、裕隆新能源汽车、格上分时租赁等公司;台商在杭州三墩投资3亿美元打造集示范种植、休闲体验、农业观光、展示销售、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五生农业”现代农业综合体;统一超商(浙江)总部落户杭州,“7-ELEVEN”门店正式入驻。与此同时,杭州开展送法上门、法律体检活动,为台商台企提供个性化服务;全年举办陆生、台生就业创业政策、涉税政策、“一带一路”政策等多场宣讲活动,持续加强涉台服务类网站专栏建设,帮助台企用好政策;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涉台审批服务;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妥善处理涉台投诉、信访案件,保障台商台胞合法权益。

  三、第九届“两湖论坛”获热烈反响


第九届“两湖论坛”嘉宾合影。

  6月20日至21日,第九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在台湾南投县成功举办。论坛以两地文化艺术创意产业交流为主题,设文创、教育、卫生防疫保健、文艺、观光民宿5个分论坛。杭州南投旅游合作对接会、第四届两岸亲子文创作品展、两地艺术家书画笔会,特别是杭州文艺工作者的专场演出等配套活动在南投广受欢迎,直接参与的南投民众达2000余人,进一步加深和密切了两地的交流合作关系,取得显著成效。《联合报》《中时电子报》等台湾媒体争相报道活动盛况,“破冰”“互利共赢”“良好示范”“互动热络”成为岛内媒体对活动评价的关键词。

  四、交流红利广泛惠及两岸基层民众


“浙台邻里节·杭州分场”暨2017“杭台邻里节”联欢会。

  杭台两地交流深入基层民众生活,有效增进彼此福祉亲情。南投30多户农商新春组团来杭参加杭州农展会;中国“茶博会”南投馆现场销售茶叶两千公斤;第11届杭州文博会南投馆文创产品广受欢迎;杭州“美食嘉年华”吸引20余家台湾美食商家参加;萧山区与南投县信义乡梅子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成功举办“梅花文化节”。此外,杭州市连续第10年举办“杭台邻里节”,来自南投县相关乡(市)、社区及民间社团的千余名嘉宾来杭交流互动,基层交流持续热络。

  五、台湾青年来杭实习就业创业集聚效应初显


百余名台湾大学生来杭州实习交流。

  借助云栖小镇和智新泽地等青创基地、创业园区和工商联会员企业优势,完善以“岗位提供、生源推荐、按责保障、统筹协调”为特色的台湾青年来杭实习工作机制,为百余名台湾大学生来杭实习提供相关服务和保障。同时,讲好台湾青年在杭创业故事,鼓励台湾青年来杭投资创业,杭台两地合作拍摄台青在杭创业系列专题片,并在2017海峡论坛宣传片中播出,引起岛内广泛关注。

  六、杭台青少年交流工作形成规模


第五届(2017)杭州市两岸少儿幸福音乐晚会。

  围绕“传承中华文化”主题,开展杭州与南投青年社团互动、中华文化研习营、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等8项青少年交流系列活动;南投县6所中小学近200名师生来杭与结对学校的师生亲密互动,增进感情;台北医药大学、铭传大学等13所台湾高校的师生先后来杭交流;组织在杭台湾大学生“寻梦杭州”,通过了解古今杭州、交流文化传承,促进两地青少年心灵契合。此外,杭台两地联手原创儿童微电影《你好呀,自己》荣获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雷米奖最佳短片金奖,“两岸少儿幸福音乐会”获得现场电视类节目雷米奖银奖和最佳音乐录影带奖。

  七、杭台多领域文化交流百花齐放 


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推出“幽默城市·杭州”30年漫画创作特展。

  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品牌作用,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黄公望隐居地举办“公望富春”文化周系列活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连横纪念馆引进台湾文创精品进行展示并举办“第四届两岸亲子文创作品展”等活动。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推出“幽默城市·杭州”30年漫画创作特展;台湾著名漫画家敖幼祥也带着他的成名作《乌龙院》做客杭州动漫节;台湾知名作家刘墉来杭作大型公益演讲,并举办其在大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个人艺术大展;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在杭启动,成为大陆和台湾同时推进的一场大PK。此外,台湾琉璃工坊创办人张毅、89岁的台湾女画家朱淑英等艺术家也纷纷来杭办展,掀起杭台文化交流热潮。

  八、“美丽杭州”宣传成效突显


2017年7月,杭州赠南投月老像迎请仪式。

  围绕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要求,从杭州历史人文、创新动力和幸福和谐等多个视角,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全方位宣传杭州城市魅力和人文底蕴。全年共有台湾媒体7批56人次、海外华文媒体3批35人次来杭采访报道涉台活动,百余篇信息被两岸主流报纸、杂志和网站转发。《每日商报》与《旺报》合作的两岸连线板块持续刊载39期。“G20杭州峰会”彩灯精彩亮相 “2017南投灯会”、南投文武庙迎杭州老玉皇宫“月老尊神分灵”、市道教协会奉送月老尊神赴南投文武庙分灵安座、杭州市连续第10年组团参加日月潭万人泳渡活动等精彩活动吸引两岸媒体高度关注,“杭州元素”在岛内持续发酵。此外,《杭州多部门联动帮助丢证台胞寻求回家之路》《台胞曹乃仁回乡捐资助学》等新闻报道充分彰显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浓厚情谊,“美丽杭州”深入人心。

(杭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