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渝台交流十大新闻

2018-01-10 09:5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年,渝台经贸合作和各领域交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再上新台阶,渝台之间涌现出许多热点新闻。经认真选择,重庆市评选出2017渝台交流十大新闻(按新闻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重庆铜梁火龙首次到台湾“闹元宵”

  铜梁火龙作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因其场面壮观,惊险奇特,受到观众的喜爱。2017年2月9日至12日期间,铜梁火龙在台湾南投县、新竹县表演四场,更于元宵节当天在南投县的迎春灯会上,进行开场和压轴表演。铜梁火龙首次赴台展演,推动了渝台两地民间常态化文化交流。

  2、重庆记者赴台寻找“逐梦他乡重庆人”

  2017年2月中旬至3月下旬,“逐梦他乡重庆人”大型故事寻访组记者一行6人,赴台寻访逐梦宝岛台湾的25位重庆人,用各种媒体形式,记载下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体现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3、重庆率先在西部省市设立涉台法律顾问

  为了进一步强化涉台事务规范化和法制化,建立健全涉台民商事活动法律风险的规避、控制和化解机制。2017年4月,重庆市率先在西部省市中设立涉台法律顾问,聘请司法部“部级文明律师事务所”之一的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单位,同时聘请该所的四位律师为顾问律师。

  4、两岸协创中心与重庆台办共建西南基地

  2017年6月20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与重庆台办主任刘贵忠共同签署“共建协同协定书”,双方发挥各自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理论优势和对台工作领域的实践优势,共建两岸协创中心西南基地。26日,基地授牌仪式在重庆举行。这也是两岸协创中心继北京“交流基地”、平潭“实验基地”和海沧“实践基地”之后,第四个重要实践桥梁衔接项目。

  5、首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活动举办

  2017年7月11日,首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在重庆市人民小学举行。来自台南菁寮中小学、新嘉小学、后壁中小学等“小岳飞奖学金”获得者和老师,以及北京、上海、湖北、重庆等地的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活动。这一活动为两岸青少年共同回顾历史,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搭建了常态化的交流平台。

  6、新光天地(重庆)8月开业 渝台企业联手打造高端生活购物中心

  2017年8月9日,由台湾新光三越集团与重庆中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新光天地(重庆店)在渝北嘉州开业,陈云林、江丙坤等两岸知名人士参加开业仪式。新光天地(重庆)店以打造“长江上游高端的购物生活中心”为定位。

  7、第九届“重庆?台湾周”开幕 两地经济合作是主题

  2017年12月5日至9日,第九届“重庆·台湾周”在重庆举行。本届台湾周以“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实现渝台互利互惠”为主题,由重要活动、经贸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加帮扶对接活动组成,开幕第一天,即签订20个合同协议,投资总额达80.9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主要为中小企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结一等600余名嘉宾参加活动。自2009年起,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台湾周”,已成功举办九届,成为两岸重要的综合性交流平台和渝台交流交往的重要载体。

  8、大爱无疆血浓于水 在渝台商积极参与当地各类公益慈善活动

  截止目前,重庆市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近1600家,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200余家。众多台胞在此生产生活并热心参与各类慈善事业中来。2017川疆地震,在渝台资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并组织富有丰富救助经验的员工赴灾区展开救援工作。2017夏,当得知重庆血液中心库存一度告急时,众多台胞又再次伸出手臂,展现出对大陆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2017年9月,由两岸民间企业、医疗机构、公益慈善团体共同组建“献血联盟”,积极推进无偿献血事业常态化。

  9、重庆市青年联合会赴台湾彰化参加2017年度地方治理论坛

  2017年12月22日,重庆市青年联合会参访团赴台湾彰化县参加2017年度地方治理论坛。本次论坛以“两岸城市与青年交流”为主题。论坛期间,渝台双方签订了促进两地青年交流合作协议。重庆将努力以青年需求为核心,做好两岸青年来渝创新创业的服务工作。

  10、“重庆台办机关大讲坛”有力提升对台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意识

  2017年,“重庆台办机关大讲坛”共举行各类讲座21次,讲座内容丰富,涉猎广泛,有力提升了重庆对台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能力和服务意识,目前已成为重庆市台办一个持续性的、知识结构不断创新的学习教育平台。

(重庆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