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台经贸合作谱新篇——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对台经济工作综述

2018-01-15 10:4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再回首,过去的五年,是贵州省对台经济工作极不平凡的五年,每一个重要时间坐标,每一次重大活动筹备,每一个项目签约落地,每一个台企纠纷解决,一个个鲜明的足记,一项项基础工作的奠定,都凝聚了贵州省台办领导的运筹帷幄和台办干部的辛勤汗水,一同在新的时代下创造了新的成绩。

  一、抓主体聚人气,齐力推动经贸交流

  五年来,贵州对台经济工作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拓展黔台合作渠道,多彩贵州在台湾展现魅力。2012年,国务院台办与贵州省政府签署《关于促进黔台交流合作备忘录》,在此强力支持下,2013年3月至2015年10月,先后有20多位省领导赴台推介贵州,将黔台交流合作推向新高度。台湾政商界知名人士来黔参访,台湾工商团体与贵州省台办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夯实了黔台两地经贸交流合作的基础。通过交流,台胞了解了作为大陆西部欠发达省份的贵州不仅跟上了大陆经济发展的步伐,而且跑出了一条后发赶超的“加速线”,贵州GDP增速连续27个季度跑在全大陆“第一梯队”,台胞们对贵州“三无”的刻板印象因了解而改变。

  二、搭平台创品牌,经贸合作互动频繁

  五年来,贵州省级黔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从无到有,影响力从小到大,平台交流互动日趋热络。连续举办五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与会台商规模逐渐扩大,主题活动逐年丰富,举办方式从省直部门协作到各市(州)全方位参与更为灵活,促成产业项目落地,签约合作项目协议75个,涉及资金74亿元;举办三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两岸主题论坛”,贵州省台办牵头与南开大学、台湾三三会集三方优势资源,共同搭建两岸唯一一个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形成的共识、倡议和宣言,为两岸企业、院校、民间团体在生态产业的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理念与新动力;此外,还与台湾贸易中心共同举办贵州(贵阳)台湾名品博览会,480家台湾企业参展,达成8340万美元采购意向。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举办海峡两岸(贵州)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助力两岸青年创业梦等。全省黔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以“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两岸主题论坛”为基础,省直涉台部门及各市(州)经贸交流活动锦上添花的架构已然成型并平稳运作。

  三、找载体强服务,助力台企健康发展

  五年来,贵州台商台企服务载体不断创新,服务体系高效运转,从前端优惠支持到过程中常态化走访解困,再在到后端联席会议机制保障,不断结合对台政策侧重点、贵州产业发展方向以及台资企业具体问题,纳入新元素,寻找切入点,创新开展工作。2013年9月,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意见》,按照“非禁即准,非限即可”的原则,在税收、融资、人才、奖励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2015年9月,经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建立“贵州省台胞权益保障联系会议机制”,按照归口管理、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原则,38家涉台省直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开展“走访台企、助推发展”活动,联合省直14家部门走访调研600余次,慰问台胞200余人次,召开专题会议80余次,举办专题培训4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近400条,解答、调处问题350余条,并建立服务台商台企联系人制度。2017年,在延续和巩固“走访台企、助推发展”活动基础上,联合省直6家部门开展“2017黔台农业暨青年创业合作推进年”,在解决台企15件具体困难的同时,促成农业项目合作7个,建立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库,梳理可向台湾青年提供的实习就业岗位。

  四、定规划谋发展,引导台企紧跟方向

  五年来,如何引导台资企业向贵州五大新兴产业方向发展,是贵州对台经济工作一直重点思考的首要问题。2014年初,贵州省台办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我省台资企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台资企业发展思路和具体工作措施。2015年,进一步总结提升,编制贵州省第一个旨在优化台资企业结构,合理布局台资企业空间,避免同质化竞争的《贵州省台资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经过努力,近年来,贵州台资企业保持近20%的增长速度,截止2017年7月,台资企业累计356家。入驻企业实力更强,产业方向更加契合贵州发展战略。富士康、润泰、统一、康师傅、台一集团、天仁集团、南仁湖集团等一批台湾知名企业相继入驻贵州,特别是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的落户,成为贵州加快转型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也是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数据发展战略结合的典型代表。在大健康方面,成立贵州云锦海峡产业园,已入驻及即将入驻的台湾企业十余家。在农业方面,也孕育了一批如凯里云谷田园、贞丰县钏泰公司龙之谷生态园、大秦农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充分体现台湾精致农业与贵州自然优势相结合的优秀现代山地特色高效龙头企业,助力当地脱贫攻坚。2017年,贵州省台办、贵州省农委还联合授予“凯里云谷田园”“贞丰龙之谷农业科技园”两个涉台农业企业“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并挂牌,树立黔台农业合作的示范标杆。

  五年贵州对台经济工作的成就,是今后工作的坚实基础,更是必须逾越的高山,能否创造新的成就,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贵州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