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连台交流十大新闻

2018-01-18 10:1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年,大连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坚持发展和创新并举,持续推动连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格局。

  一年来,连台交流涌现出大量热点和新闻,经过认真选择,我们评选出2017连台交流十大新闻(按照新闻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大连市台办举办在连台商过大年活动


大连市台办举办在连台商过大年活动

  1月27日,大连市台办举办“话友情、畅未来、同祝福、过大年——在连台商除夕夜联谊会”,市台办主任赵彤与15位在连过年的台商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共迎新春佳节,向他们送上市委、市政府对台商的关怀和祝福。

  2.台湾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经济合作恳谈会


台湾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经济合作恳谈会

  5月9日至12日,台湾远东集团、联发科技、长荣海运、中信金控、国泰人寿、富邦财险、唯王国际等1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来连参加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经济合作恳谈会,亲身感受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了解产业发展重点和优惠政策,助力大连片区建设。

  3.举办2017连台基层论坛


举办2017连台基层论坛

  6月8日至13日,大连市举办2017连台基层论坛。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孔文吉率台湾基层民众代表一行60余人来大连与当地街道、乡镇代表广泛交流。宜兰市农会与大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签订了现代农业合作框架协议。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林出席论坛并致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熊博力会见了孔文吉一行。

  4.举办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对台经济合作恳谈会


举办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对台经济合作恳谈会

  7月25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全国台企联“台商东北行”考察团一行40余人来连进行参观考察,并出席了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对台经济合作恳谈会。辽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市长肖盛峰会见了考察团一行。考察团还参观了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考察了金普新区小窑湾国际商务区、大连光洋科技集团科德数控公司。

  5.成立大连市两岸婚姻家庭联谊会


成立大连市两岸婚姻家庭联谊会

  为充分发挥涉台婚姻家庭在增进两岸同胞亲情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大连与台湾交流与合作,助力大连经济社会发展,8月21日,大连市两岸婚姻家庭联谊会成立,钟爱宏当选为第一届联谊会会长。

  6.大连市台办举办“纪念海峡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系列活动


大连市台办举办“纪念海峡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系列活动

  9-10月,大连市台办围绕纪念海峡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举办了“纪念海峡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大连台商台胞眷属座谈会”和“两岸一家亲,畅叙连台情”中秋联谊会。组织拍摄了《卅载系两岸 浓浓连台情》电视纪实片和《一衣带水总关情——在连台商台胞访谈录》专题纪录片,分别在大连和台湾播放。举办了以“卅载系两岸·丹青绘连台”为主题的喜迎十九大?纪念海峡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连台名家画展,共展出连台两地24位知名画家的71幅作品,观展人数近万人。

  7.大连市成立服务台商法律顾问团


大连市成立服务台商法律顾问团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强化涉台事务规范化和法制化管理,建立健全涉台民商事活动法律风险的规避、调控和化解机制,10月11日,大连市服务台商法律顾问团正式成立,聘请司法部“部级文明律师事务所”——辽宁法大律师事务所、辽宁智库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单位,7位律师作为顾问律师。

  8.举办“2017大连—新北智慧城市产业合作论坛”


举办“2017大连—新北智慧城市产业合作论坛”

  10月25日,由大连市台办、市经信委、高新园区管委会、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和新北市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2017大连—新北智慧城市产业合作论坛”举行。大连市软件行业协会、大连市联创数字家庭产业与应用促进会、西岗区智慧产业联盟及台湾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等两地有关企业负责人100余人参加论坛,就推动大连市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加强大连与台湾两地在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健康养老和智能传感器等智慧城市产业领域合作等进行研讨交流。

  9.第18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市召开


第18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市召开

  11月11日,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召开。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法学会、台湾行政法学会等15家单位和海峡两岸37所大学近150位法学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10.举办“沪连台办(台协)对口合作座谈会”


举办“沪连台办(台协)对口合作座谈会”

  为学习借鉴上海做好对台工作的先进经验,7月6日,大连市台办主任赵彤率队赴上海市台办学习交流。11月27日,上海市台办、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一行8人来大连交流,并举办了“沪连台办(台协)对口合作座谈会”,双方就推动两市台办、台协合作达成共识。

(大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