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贵州省对台工作十大亮点

2018-01-18 10:2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一、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黔台经贸交流合作

  贵州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台工作,积极支持黔台经贸交流与合作。2017年,贵州省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会见了来黔参加各大经贸交流活动、参访考察的台湾政商各界人士和团体。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会见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小组大陆方召集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吕祖善和文创小组台湾方召集人、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陈立恒率领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考察团一行。受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委托,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在贵阳会见来黔出席第五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的时任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前会长刘兆玄一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会见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旺旺中时集团旺报总编辑王绰中、台北市前副市长李永萍一行。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推进黔台经贸交流合作。

  二、“第五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成果丰硕

  2017年8月20日至23日,以“推动创新创业、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的第五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贵州历史文化名城安顺举办。黔台两地工商、农业、旅游、大健康、文创、民族文化等领域600位业界人士积极参会,台资企业成果展热络吸睛。与前四届相比,第五届恳谈会亮点突出。一是突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开幕式暨创新论坛在内的13项主体活动精彩纷呈。二是突出产业项目合作,有效对接、挂牌签约。农业、大健康、文创、旅游等5场产业对接会共签署项目合作协议15个,合同金额37.6亿元。省台办、省农委授牌设立2个“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等。三是突出在黔台企成果展示,强化宣传、提振信心。首次集中展示贵州台资企业发展成果,搭建了宣传和推广在黔台企产品的平台。四是突出论坛经验分享,探寻路径、共觅商机。设立“黔台合作创新论坛”,力邀两地知名学者、专家、业内精英,多角度、多层次探讨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黔台产业深层次合作。

  三、“2017黔台农业暨青年创业合作推进年”成效显著

  2017年,贵州省台办联合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农委、省商务厅、团省委、省台联多家单位开展“2017黔台农业暨青年创业合作推进年”活动。全省走访台企近百家,聘请3名台湾青年企业家为“贵州省天使创业导师”。促成签署黔台农业产业合作项目40个。省台办、省农委联合印发《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管理暂行办法》。成功举办海峡两岸(贵州)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黔台青年精英对接会、两岸青少年贵州自然科学考察、2017多彩贵州非遗传统工艺工作坊夏令营、2017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贵州分营等活动,促进了黔台农业产业的深度合作,深化了黔台两地创业青年及团队的交流交往,搭建了两岸农业合作、青年就业创业的贵州平台。

  四、首届海峡两岸(贵州)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6月9日,首届海峡两岸(贵州)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两岸文创专家、青年企业家、知名人士、知名媒体人等200余人参加高峰论坛。论坛聚焦两岸青创主题,首次将论坛与展会结合,设立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成果(产品)展,33家台企参加论坛与展会。首次尝试由台湾主流媒体参与活动组织在岛内进行同期宣传,在台刮起强劲贵州风。首次为黔台两地青年交流合作搭建了创业政策宣传平台,青年创业展示平台,创业项目与资本对接平台。

  五、贵州台企亮相展会,展示30年来黔台经贸交流合作成果。

  为体现两岸开启交流30年,特别是30年黔台经贸交流合作成果,首次在“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设置在黔台资企业成果展,筛选了32家优秀在黔台企参展,其中有泛德、台农、台商情等深耕贵州数十年的台企,也有信可美、腾博等刚到贵州创业不久的台湾青年企业;有富士康、统一、旺旺等知名台湾品牌,也有看中贵州生态、气候、环境毅然投资并不断成长的钏泰、金蕙、云谷田园等新兴品牌。有以台湾精致理念引领的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有结合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及台湾电子信息产业优势的高科技产业,有发挥贵州劳动力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有以台湾商品质量服务和管理为标准的现代服务产业。有台湾农业技术在贵州成功转化的火龙果、百香果、蝴蝶兰、无患子,有富士康、统一等在贵州生产的产品,也有台湾创业青年展示自己即将推向市场的软件产品。同时积极组织10家在黔台企参加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与各省(市、区)台资企业一起,共同展示30年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成果。

  六、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考察团贵州签署合作协议

  2017年6月,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一带一路专题西南文创之旅”考察团一行16人,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召集人吕祖善,法蓝瓷总裁、亚太文化产业协会创会理事长、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召集人陈立恒的带领下,先后深入贵阳、黔西南、安顺、贵安新区等地考察,开展“欣赏自然生态、领略多彩贵州,走进民族小镇、体验美丽乡村,观摩产业基地、感受建设成果”等系列参访交流活动。在黔期间,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小组与贵州签署“黔台文创产业交流互访合作框架协议”,并表示愿意为贵州企业发展文创产业提供帮助,吸纳贵州代表性文创企业加入峰会文创小组,参加小组活动,促进合作,同时将借力贵州在人文、生态方面的优势,共同做好“文创+”的文章,为贵州发展贡献力量。

  七、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在台展现“贵州”靓丽名片

  2017年8月11日至17日,第三届“生态贵州·多彩之旅”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在贵州举办。17家来自海峡两岸的媒体、21名记者共同参与,先后深入贵阳、黔南、黔西南3市(州)7个区县,重点参加了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及相关活动。两岸平面媒体刊发新闻报道、短评和专题报道,极大地提升了贵州在宝岛台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八、“守望精神家园·第四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多彩贵州系列活动精彩亮相

  2017年9月9日,以讲好贵州故事,推介多彩贵州,传承中华文明为宗旨的“守望精神家园·第四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多彩贵州系列活动在台湾高雄拉开帷幕。该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贵州省文化厅、威京集团?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主办,系列活动分为“霓裳华冠——多彩贵州苗族服饰展览”“多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及台东展演交流活动分为三个部分,自9月9日至24日同步进行。9月10日,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走下舞台,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大堂举行快闪演出,与岛内民众互动,为台湾同胞近距离展现了来自贵州省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精髓。在台将近一个月的贵州非物质文化展演,惊艳宝岛台湾。

  九、台媒关注贵州发展,促“贵州”岛内成热词

  近年来,贵州以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为引领,GDP增速一直保持全国前三位,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备受台湾岛内民众和媒体关注。台湾联合报系、东森电视台、TVBS电视台、中天电视台、《旺报》等台湾知名媒体纷纷来黔拍摄采访,报道贵州消息。《大数据领航贵州脱贫翻身》《人力便宜、投资体质佳 台商青创钱进贵州》《贵州茅台飘香百年 全球最大酒企揭密》《儒学殿堂、复兴工艺 贵州用文旅辟新路》等文章,让岛内民众对贵州发展变化眼前一亮。

  十、惠水、贞丰挂牌成立“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

  两岸开放民间交流30年来,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始终不断,两岸少数民族同胞感情深厚。2017年7月16日、7月28日,经国家民委、国台办批准命名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分别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和黔西南州贞丰县挂牌成立,进一步促进黔台两地少数民族交流合作。

(贵州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