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南宁与台湾交流合作精彩迭出

2018-01-22 15:2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年,广西南宁市充分发挥民族民俗文化丰富、重视中小学国学礼仪、青年创业蓬勃发展的优势,持续推进邕台在民族文化、国学文化、青年创业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流,邕台交流合作呈现出精彩迭出、亮点纷呈的喜人局面。

  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到南宁调研台资企业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情况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右一)在富士康南宁科技园三创加速中心了解台湾青年创业情况。

  2017年9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利用参加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的机会,来到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和南宁市高新区,调研南宁市台资企业和在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情况,对南宁市扶持台资企业及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广西台办在南宁市挂牌设立“桂台青年实训就业基地”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台交流基地”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左)向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颁授“桂台青年实训就业基地”牌匾。

  2017年3月27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获广西台办授牌建立“桂台青年实训就业基地”。9月12日,南宁市昆仑关战役遗址(昆仑关旅游风景区)获广西台办授牌建立“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台交流基地”。加上2016年广西台办在横县设立的“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在南宁创客城设立的“桂台青年创业基地”,南宁市设立的自治区级涉台基地已达4个。

  三、举办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交流周


两岸嘉宾参加2017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交流周开幕式。

  2017年3月27—4月2日,在“壮族三月三”传统节日期间,围绕“贝侬手牵手,两岸心连心”主题连续第5年举办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交流周,台湾嘉宾横跨两市四县四区,行程近2000多公里,先后观看了3场文艺演出,举办了8场座谈会,参访了19个单位。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热情好客的南宁乡亲、友善和睦的淳朴民风、欣欣向荣的城市发展,给台湾嘉宾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四、南宁壮族民俗文化赴台交流形成常态


马山壮族会鼓赴台助阵花莲“丰年节”。

  2017年1月25日农历丁酉年春节期间,南宁市派出由马山壮族会鼓、宾阳彩架、青秀区芭蕉香火龙等3个优秀民间艺术团队组成的艺术团,赴台北、高雄、花莲等地参加“欢乐春节”民俗巡游活动。7月30日,马山壮族会鼓再度入台,为台湾花莲“丰年节”助兴,与来自贵州以及台湾花莲县的艺术家们联袂举办了桂黔访花民族乐舞晚会,为花莲民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民族乐舞节目,这是南宁市连续第3年参加台湾花莲“丰年节”活动。

  五、邕台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校际交流频繁


台湾花莲春日小学学生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表演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歌舞。

  全国台企联“创视野333(广西)未来筑梦之旅”、台湾佛光大学、花莲县北滨小学、台北市教育文化参访团等到南宁市与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南宁三中、滨湖路小学等学校开展文化创意、社会实践、国学文化、书法、体育、民族文化等多方面校际交流,邕台两地青少年学生拉近了距离,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

  六、承办第26届时报金犊奖系列活动


两岸文创专家在广西横县茉莉花文化创意论坛上建言献策。

  2017年3月-9月,与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公司合作,承办了第26届时报金犊奖校园巡讲会、复决审活动和茉莉花文化创意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推出了上林县旅游广告形象设计作品供两岸大学生进行创作。广西元素在时报金犊奖舞台美丽绽放,桂台合作互利双赢、广西学子大放异彩、壮乡风情华丽现身、南宁题材深受关注,给具有26年历史的“华人青年创意奥斯卡奖”这道美丽的风景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七、举办桂台青年就业创业交流分享会和邕台企业创业经验分享沙龙


两地企业家在邕台企业创业经验分享沙龙上欢聚一堂。

  2017年9月15日,承办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平行主题会议——桂台青年就业创业交流暨“时报金犊奖”分享会,围绕“桂台青年携手,创意逐梦未来”主题,结合南宁市的特点和优势,紧扣南宁在广西“丝路”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打好“东盟”牌、南宁的创业发展环境以及第26届时报金犊奖等话题开展交流。

  11月29日,举办了主题为“学习、分享、共创、共赢”的邕台企业创业经验分享沙龙,来自南宁市台协的40多家企业和南宁当地的30多家企业的代表欢聚一堂,邕台企业家一起为创业鼓劲、为梦想加油、为拼搏呐喊。

  八、2017广西·台湾(花莲)产品展销会在南宁举办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左三)看望参加广西台湾(花莲)产品展销会的南宁台商。

  2017年6月24-26日,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与台湾花莲县农会共同主办、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广西·台湾(花莲)产品展销会”在南宁百货·MMGO(文化宫店)举行。以“桂花携手、互利共赢”为主题的展销会,汇集了100多家台湾企业参展,展品包括农副产品、轻工产品、文创产品、工艺品、化妆品、台湾小吃等100余种。

(广西台办、南宁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