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岛市对台工作十件大事

2018-01-22 15:4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来青岛调研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2017年4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
来青岛调研参观青岛市大学生创业中心了解大学生创业情况

  2017年4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率调研组来青岛考察调研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实地考察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听取了青岛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汇报,对青岛深化“一中心、多基地”工作模式予以充分肯定。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曹学成、省台办主任孟庆斌陪同调研。

  2、举办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暨青岛市情况及投资政策说明会


2017年10月27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会见参加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嘉宾。

  2017年10月27日,举办了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国台办原主任、海协会顾问陈云林,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林丰正,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中央日报董事长张荣恭,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琨华等200多名嘉宾来青,与青岛市台协会员代表共同出席活动。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等市领导分别会见客人,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两岸联谊?感恩前行”庆典晚宴并致欢迎辞,国台办、山东省台办相关负责人全程参加庆典活动并给予指导。

  期间,举办了青岛市情况及投资政策说明会,青岛副市长刘建军、山东省台办副巡视员王清玉分别致辞,青岛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城阳区政府和即墨区政府负责人分别推介青岛投资环境及政策,为台商在青投资发展提供了指南。组织台商实地考察青岛蓝谷、青岛市规划馆等,详细了解青岛市的总体发展规划和重点发展方向。

  3、台湾知名人士率团来青交流取得新进展


2017年9月1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会见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一行。

  2017年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台湾民意代表郑天财和王惠美等20余位各界知名人士分别率团来青参访。青岛市领导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多次会见台湾重要客人。

  4、举办青岛市领导干部对台工作专题培训班


2017年8月14日,青岛市领导干部对台工作专题培训班举办,牛俊宪副书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2017年8月14日至17日,青岛市领导干部对台工作专题培训班举办,青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对台工作干部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

  5、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2017年9月1日,青岛市副市长栾新率代表团出席第23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暨“新动能新机遇新发展”高峰论坛。

  把加强青台经贸交流合作作为对台工作重要支撑,积极发挥青岛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着力抓好台资项目建设,促进青台经济融合发展。落实全市“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要求,先后走访了锡山集团、康农食品集团等台资企业总部,促进项目落地。组织代表团参加了第23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精心搭建了青岛展馆,宣传了青岛市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充分展现了青台经贸交流30周年的工作成果。

  6、国台办在青岛举办涉台信访工作及台胞权益保护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


2017年9月26日,国台办在青岛市召开部分省区市涉台信访工作及台胞权益保护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

  青岛市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建立完善了涉台民商事纠纷联处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聘用台胞特邀调解员参与涉台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9月26日,国台办在青岛市召开部分省区市涉台信访工作及台胞权益保护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青岛市就台胞权益保护法律顾问工作做了发言。11月3日,在国台办举办的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培训班上,青岛市介绍了依法保护台胞权益工作经验。

  7、青台两地青少年和基层交流实现新突破


2017年7月21日,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台湾“中华儿女文化体验营”来青岛参访。 

  2017年,青台两地青少年和基层交流实现了新提升。举办了“海峡两岸中学生体验式交流活动”“台湾菁英物流研习营”“第二届鲁籍学生齐鲁情夏令营”“中华儿女文化体验营”等台湾青少年来青体验式交流活动。

  8、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成效显著

  积极宣传青岛魅力,开展“青岛·台中两地情”“幸福岛城”“爱上青岛”等专题宣传。举办全市台办系统干部及台属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做好对台工作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9、组织青岛市基层交流团赴台开展交流


2017年12月21日,“青岛市基层交流团”一行到基隆市中山区和庆里大庆社区交流参访。

  2017年12月20日-26日,青岛市基层交流团赴台交流。在台期间,到基隆市、花莲县、台东县等地市村里和社区,开展了“走亲戚”和双百村里交流活动,交流了经验,增进了感情,密切了联系,为进一步提升青台基层交流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拜会了台北市青岛同乡会,看望青岛籍大陆配偶,介绍了家乡经济建设取得的新成就,邀请他们带着亲戚朋友常回家看看。

  10、聚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对台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举办培训班、宣讲会、辅导交流、原文通读与精读等形式,在全市对台工作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服务大局、服务台胞、服务基层”主题实践活动,抓党建、强素质、重服务、塑形象,锻造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新时代对台工作干部队伍。

(青岛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