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面向未来—河南省两岸基础教育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2018-01-29 17:1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月25日,由河南省台办、河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郑州市台办、郑州市教育局承办的第一届“面向未来——河南省两岸基础教育研讨会”在郑州举行。郑台两地100余名中小学校负责人和教育界人士齐聚郑州,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与特色教育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河南省台办主任赵宏宇、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建强等出席研讨会。

  赵宏宇在致辞中说,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也是台湾同胞的祖根地和发源地。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两岸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他希望大家在河南期间多走、多看、多体验,增进彼此了解,推进合作发展。他表示,欢迎更多的台湾教师和同学来河南,搭乘祖国大陆发展的快车,参与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研讨会上,桃园大忠小学校长谢雅莉、大岗小学校长郑武信、方曙商工校长高仪桦、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玉向、金水区艺术小学校长赵纪军等13位嘉宾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围绕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传统文化以及台湾的义务教育、体育教学、特殊教育等领域进行讨论沟通,分享教学成果与经验,研讨推进中华优秀文化深入校园、进入课堂,共创基础教育新发展的方法、路径与措施。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郑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学“欢乐中国年,乐享作品展”学校文化长廊,开展了书法交流;在学校文展中心欣赏了古琴表演,和学校“乐之灵”合唱团现场演唱歌曲,丰富的校园文化和同学们精彩的表演引来两地校长热烈掌声。河南部分校长还向台湾教育工作者赠送春联,用传统文化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桃园、台北、台南、彰化等地的校长和教育界人士前来参加,旨在进一步加强豫台两地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两岸基础教育事业共同发展。

(河南省、郑州市台办供稿)